古诗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凝炼含蓄的语言,深邃的意境,倍受人们的喜爱。《黄鹤楼送别》体现了强烈的课改精神,创情境之美,在极简练、形象的语言下描绘了一幅的自古友人伤别离的画面,让人不知不觉中走进依依惜别,略带忧伤的惆怅意境、体味友人之间的深挚情感,陶冶了人们的性情。整堂课在悠悠地古韵中无处不散发出美的意蕴。
唐代伟大浪漫主义诗人李白 “一生好入名山游”,足迹几乎遍及整个中国,留下了许多歌咏自然美、歌颂友情的作品。《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即是历来传颂的名篇,诗人巧妙地将依依惜别的深情寄托在对自然景物的动态描写之中,将情与景完全交融在一起,真正做到了含吐不露而余味无穷。既写出了诗人送别友人时无限依恋的感情,也写出祖国河山的壮丽美好。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这首诗言简意赅,凝炼而跳跃,美之极。诗中极为有限的诗句表达尽可能多的意思,意无穷。在执教中教者巧妙地将色彩美、画面美、意境美与艺术妙笔融为一体,“诗中有画”、“诗中有情”、“诗中有理”,既闪耀着美的光彩,又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既抓住“亦画、亦情、亦理”的特点,又引发学生思想情操上受到美的陶冶和升华。
教者在导入新课之时,便以一首《送别》唤起在场每一人的心铉。 人们常说:“诗中有画,画中有情。”诗中所描绘的生活画面与作者思想感情融为一体,教者巧妙地运用多媒体帮助学生再现离别情境,并配合自己富有意境的语言描述成功地引导学生用美术的视觉透视这首诗,启发了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去领会离别之时万分不舍的意境与情感,并从中自内而外身心都受到美的熏陶、思想境界的提升,体悟两位诗人的深厚情谊。
“扬州”是东南都会,自古繁华,而“三月”又正是诗人用“烟花”修饰“三月”,不仅传神地写出烟雾迷蒙、繁花似锦的阳春特色,也使人联想到处在开元盛世的扬州,那花团锦簇、绣户珠帘,繁荣而又太平的景象。孟浩然要去的地方真是好地方,时间也选择得恰当。李白对友人的这次旅游自然十分欣羡。“烟花三月下扬州”这清丽明快的诗句,正表达了诗人内心的愉快与向往。但李白又是富于感情的诗人,当友人扬帆远去的时候,惜别之情油然而生。诗的第三、四句正是写李白送别诗友时的惜别深情。“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表面看来这两句诗全是写景,其实却有着诗人鲜明的形象。“孤帆”绝不是说浩瀚的长江上只有一只帆船。教者运用清丽自然的语言,创设出雄浑开阔的意境,给了我们一个发挥想象的空间发展创造性思维,进行艺术再创造。学生在读古诗时,利用想象根据诗意把大脑中记忆的各种意象进行再造组合,从而再大脑中创造一个新的画面。这样不仅对诗意的理解更加深刻,也充分发挥了主导作用,发展了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这对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作文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促进智力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叶圣陶先生说过:“诗歌教学的目标是陶冶学生的性情和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作者采取了“四读”的方法,让学生“自认自知自解自悟”。反复朗读,展开想象,在熟练朗读中达到理解诗意,感悟诗情的目的。引导学生读文入情。
朗读是理解古诗内容、体会诗人思想情感的有效途径,从心理学角度讲,朗读是眼、耳、口等多种感官以及大脑同时参与的一种较为复杂的认知活动,具有唤起想象、表达感情、训练思维等多种功能,指导学生一读即自认,扫除字词障碍,读通读顺。比如:教者在一开始,让学生吟诵这首诗。并想一想,你读懂了什么。这种带着思考入诗的方法,无疑培养了学生质疑的习惯。接着作者引导学生二读:即自知,指导学生分清诗词层次,了解诗词内容。在初读课文的基础上,利用优美的课件,展现三月江边的春景,有意识地让学生读好写景的词语。表达情感的词语等,并逐步引导学生由景入情,层层深入。紧接着便是学生自解。在教者优美的语言渲染以及多媒体恰到好处的辅助下,学生展开丰富想象,进入诗词意境。“黄鹤楼”是天下名胜,是诗人墨客流连聚会之所,又是传说中仙人乘鹤升天之处。而今在这个春光明媚,百花争艳的季节,两位潇洒飘逸的诗人在此把酒道别,自是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更带有悠悠地诗境和浪漫色彩。最后是四读即自悟,品位诗词情趣,体味诗词思想。教者引导学生创设情境,启发想象。在学生精读了两位杰出诗人的对话后,问:“深情地呼唤,带来的只能是深切的思念,李白对友人的思念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他会想些什么呢?”这一问,思绪自是涌现如泉。学生一一道出自己的感悟之情。有的学生说:“祝愿友人一路顺风,旅途顺利。”有的学生说:“你在扬州自己要多保重呀!”还有的说:“你要真心思念,距离不会阻隔思念的心,虽然相隔两地。但并不影响我们的友谊。”等等。临别之时,一杯酒,情义悠悠,一声唤,友谊无穷。千言万语涌上心头。齐声呼唤一声孟夫子,自是情无边,意绵绵。送友别离,无奈中却又丝丝不舍萦绕心头。在带有启发性的教学中,学生们深切地体会了诗中情味。课堂之中无处不渗透着人文教育。
教者“自身”自始至终都洋溢着“美”感。贯穿全文的教语美,所选择的音乐美,所做的课件也美得恰如其分。在课的最后,教者以条幅的形式写下的字,以及根据诗意画的山水画更是再现当时意境,所谓:”意”在声中,”境”在画中,“情”在无限想象中。听得美、看得美,自然情境尽在胸中。诵读的诗句字字是景,句句是情。真正做到了诗化语言,拓展知识,融升主题,体验情感,释难解惑的教学目标。
我国古代诗歌在千百年的发展中日臻完美。它不仅是一种语言的艺术,而且是一种包容了音乐、绘画等在内的综合艺术,是一个丰富的艺术宝库,有着巨大的美学价值。小学语文教材中所选的这些古诗,很好地体现了我国古代诗歌的美学价值。教者充分认识这一点,在教学中注意挖掘古诗的美学价值,美无处不在。是一堂具有很高美学价值的优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