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吗?想根据自己的某些性格特质得到些许建议吗?想知道如何更中正地对待亲密关系吗?想了解不同的成长环境会塑造不同性格的人吗?想了解为什么不同的人面对同一境遇会有不同的表现吗?想更中正地了解或面对失恋或恐婚吗?想更积极正面地培育下一代吗?……如果想,那么就请看这本书吧。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结合生活,让我产生了些许感悟,想与大家分享。
任何存在的人、事、物,都是趋于平衡的,是处于变化中的动态平衡,不论是内部平衡、外部平衡,还是内外间的平衡,因为平衡是存在的人事物的一个特质,也是让存在的一切协调运作的方式,不平衡的事物,是难以存在的,趋于不平衡,就是在走向毁灭。存在即是合理,不论其被认为是好的还是坏的,好、坏其实只是被人们因其视角及自身喜恶附加给人事物的定义,并非是人事物本身固有的特质,事物本身并没有好坏,而且这些被附加的定义也只是暂时的、局限的,因为一切都在变化,好坏也在随着变化而被人们重新定义。好坏是相对的,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而人们大多只是将自己认为的暂时的相对的好坏误认为是人事物的真相,从而造成了认知上的局限甚至错误。
存在的人事物在形成自身的平衡体系时,也构成了其他人事物的平衡,是让其他人事物达到平衡的因素,也是整个平衡体系中的一部分。在整个平衡体系中,各部分平衡体系又互相联系,互相支持,互相补充,以推动整个平衡体系的正常运作与发展。所以不论你认为自己是如何如何,也不论你认为周围的人事物是如何如何,都要学会接纳,学会调整自身内、外以及内外间的平衡,这样就会让自身体系更加和谐,不论是内在的还是外在的,也会让其他自己参与的体系更加和谐。
其实,外界的一切都是来照见自己,帮助自己调节平衡,让自己重新定义自己并表达自己的工具或场地。变化是让人事物趋于平衡的一种方式和表现形式,然而很多人难以中正地面对变化,因为变化具有不确定性,那种人为无法掌控事物发展变化的感觉会带来不安全感,从而引发担心或焦虑,但是外界一直处在变化当中,只有调整改变自己,跟上甚至超越外界的变化,才能更好地在变化中生存、发展甚至突破、成长。
真正的懂,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因为主动是内在驱使的结果,当发自内心地去主动了解时,就会得到真切深刻的认识、体会,这种认识体会是植于内心深处的,而不是仅仅留于大脑表面,真正懂ta,就会理解,就会接纳。真正懂变化,接纳变化,洞悉人事物的变化平衡规律,就会更加淡定从容、豁达乐观、超然物外,因为你知道,这就是ta们本来的样子,ta们在自然变化平衡规律(道)的作用下运作发展着,你对ta们没有作任何评判,没有添加任何主观色彩,没有制造任何假象与误解,只是在用真实的眼睛看世界。
当你仍处在评判中时,没有别人,你看到的或听到的别人,并不是ta真实的样子,而是被你或他人加工过的样子,你看到的别人,其实是你自己,也只能反映你自己,反映了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反映了你如何看待外界,反映了你看待外界时角度的局限,……,当你看到另一个人,自己内心却不平静的时候,就是你向内看的机会,照见自己内心或内外间的不平衡因素,将那些不平衡的因素平衡掉。当你能够真实地看其他人的时候,你会感到发自内心的喜悦与爱,那种亲切的感觉,那种纯纯的爱的感觉,那种自己的内心被爱充满的感觉,那种来自内心深处深深联结的感觉,那种一体性让你感觉很有安全感,你会觉得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存在就不孤单,不论存在的是什么。
请记住,每个人都是值得被爱的,不论ta被外界定义为或评判为什么,都不会改变ta的实相。请多多宽容那些你对其产生负面认知的人吧,ta们其实并不是你认为的那个样子,当你真正了解ta们,你就会觉得,ta们原来也是那么可爱。
真正的你是永存的,所以终会有那么一天,你会觉得,你看到的,你感受到的,都是爱,因为爱,就是存在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