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的景色中渗透着心境,他从去荷塘的途中,走过曲径、树木,看到淡淡的月光,产生了淡淡的哀愁;在凝视荷叶、荷花,闻着缕缕荷香,看着如流水一般的月光时,产生了淡淡的喜悦。这种心境,伴随着我慢慢品读,慢慢体味。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不正是象征着他的洁身自好吗?
那高寒孤洁的明月,不正是他向往美好新生活的心情的写照吗?朱自清在文章的末尾写到了采莲,这时的他开始惦记自己的江南家乡了。《采莲赋》、《西洲曲》在他的口中吟诵,心里却越发的思念故乡。
采莲时节梦幻般的喜悦和幸福,唤起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不想让黑暗的现实打破自己的梦想,只想在月光下独自一人的荷塘。我不禁对他产生了同情,借景托思的惆怅或许只有这无尽的荷塘月色能应和。走出《荷塘月色》,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荷塘月色的美丽可以令人暂时忘记忧愁,这使我感到了朱自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可我更能深刻感受到的是他对现实生活的厌恶与憎恨!以景抒情,情景交融,情在景中,情在诗中,情在朱自清的心里……情至意未尽的荷塘上,漂浮着的不仅是轻薄的雾霭,还有他那心中挥之不去,漂浮不散的思乡情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