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读后感:借景抒怀
《荷塘月色》写于1927年7月“四·一二”事件之时,是作者朱自清著名的一篇借景抒怀的散文。
开篇一句“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含蓄委婉地表达出作者的愤恨不满,更对当时所处的背景和形势有了交代和铺垫,使得当时的读者独到此文时立刻就能引起与作者的共鸣。这一笔真的是起到了全文导向的重要作用。
随后,也引出下文“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夜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月亮渐渐升起,墙外马路上的孩子们的笑声听不见了;妻子在房间里拍着闰儿,睡意朦胧地哼着歌。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带上门出去。
”这一段文字,对自己的所思、向往以及场景、动作等一些列的简要叙述,特别是自己对荷塘月色的交代,真的是转承自然确实是娓娓道来,给人一种画面感,不愧为大师的手笔。
在此文中,我最喜欢的是这一段:“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
叶子和花在牛奶里洗过,它们像是带着薄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不齐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
池塘里的月光并不均匀,但光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一位优美的姑娘演奏的名曲。”一缕轻风使这样一幅《荷花图》动了起来,但这还不够,“月光轻轻柔柔地如流水一般地泻在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上。”这个“泻”字用的妙极了,少一分太微弱,多一分又太猛;青雾使荷花绿叶充满梦一般的感觉……古人有“推敲”的典故,《荷塘月色》让我更加深信文字是灵动的,如何巧妙的运用它们,除了写作的技巧之外,对自然和事务的仔细观察和深入思考才是重中之重,而饱含热爱深情的那颗心,更是写作者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