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观后感
在新年的第一个星期里,我发现了一个长期隐藏在我身上的一个"毛病"!不过,我已经暗暗下了决心,在六年级的最后一个学期,坚决彻底地"治"好这个"毛病"。
元旦放假的时候,爸爸给我布置了一项任务,要我在元月五日(星期六)之前,将朱自清的著名散文《荷塘月色》背熟,否则,别想看晚上10点的《幸运52》。当时,我没有在意,心想,不就是一篇《荷塘月色》吗,花上20分钟时间,肯定就搞定了。过后,我就将这件事放在脑后去了。放假期间,我借了一些漫画书,还约了好朋友李昂到家里来一起玩电脑游戏……总之,只要有一点点时间,都被我用来玩了。
一转眼,便到了星期六的晚上。吃过晚饭,我突然想起还有两项作业没有完成。便立即忙了起来。8点半钟,作业总算写完了,我一想,不好,离《幸运52》只有一个半小时了。赶紧找了一本《朱自清散文集》来,翻到《荷塘月色》一看,顿时把我的心凉了半截:文章竟然有密密麻麻两页半纸。
到了这个时候,我顾不得埋怨,只得自己像个小和尚念经似的,背了起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转眼间,已经到了九点半了,可我才背了3个小节,而越往后越是难背,尤其是那讨厌的第四小节――"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分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每一句话都是一环套着一环,一个字想不起来,便一点儿也背不下去了。我一个人坐在书桌前,不仅抱怨起来:"这是什么破文章,哪个朱自清,为什么尽写些长文章来害人,干吗不写短一点呢?"
大概是听到我发牢骚的声音,爸爸走了过来对我说:"你可不能亵渎朱自清,他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巨匠,也是清华大学的名教授。尤其是他身上的民族气节,是中国人永远不能忘却的。想当年,侵略中国的日本鬼子为了收买他,在人人都吃不饱肚子的时候,给他送来了面粉,他却宁可饿死,也不吃日本人的面粉。但凭这一点,就值得中国人永远敬仰他!"
听了爸爸的话,我想:朱自清可真是一位有骨气的中国人和男子汉啊!我没有挨过饿,不知道饿有多么可怕,但是,从报纸上看到有人绝食,全世界都十分关注这一点上,我也能感受到这种气节的伟大。于是,我静下心来边读边背,不一会儿,就读的入了迷,越读越有劲。不过,等到我会背这篇文章时,已经是11点钟的事情了,而这时的《幸运52》电视节目,也已经结束了。
没能看到《幸运52》在我心中,难免有些不高兴,但是,隐藏在我身上的"先玩个痛快再写作业"的毛病,看来,也再隐藏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