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观后感
清华圆里的荷塘还是那般幽雅,夜晚天空挂着的玉盘还是如此皎洁。我仿佛听到了风吹芦苇声萧萧,与百年前无异,可百年之后,执伞赏景的人再看此景,却无朱自清那般感悟,只因心境不同吧。
文章看过了一遍又一遍,书本已置之阁楼,文字却未在我脑海消逝。忆起《荷塘月色》,文章开头一句就说:“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我愣然。怎样的“不宁静”呢?思来想去,方知这“不宁静”的缘由。
那是一个知识分子多少的无奈无处诉说,看着四分五裂的国土,面对麻木不仁的国人,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感慨万千”。回想当年的学生时代,正如月色照荷塘之纯净。有一群学生坐在树下,对着月光,流着眼泪唱着歌,谈抛头颅洒热血,谈救国家救民族。而今,一切都“无话可说”,只剩下这“不宁静”,只有借景消愁,只有把内心愤慨寄予纸笔。
或许于他而言,只有荷塘才映得出他那如月般明亮透彻的心,月色才能影射淡雅无垢的心性吧。
月色是荷塘里的月色,荷塘是月光下的荷塘。这是一幅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水墨丹青,是一个纯净的世界,与外边战乱、压迫,恍若隔世。世界是那样的令人窒息,何不在这美景中赢得片刻的安宁?
文章使我意犹未尽,沉湎其中,心底竟也有一丝“不宁静”闪过。既是感慨于朱自清的淡雅心境,更暗自思量自己。“那些在名利场上折腾的人,他们既听不见自己的声音,更听不见灵魂的声音了”。在这浮华世界里,我们忙碌着,生活中充满了欲望、焦虑、烦恼,心灵也在低劣的热闹中变得浑浊,有人说“这是一种怎样的不堪?”或许,说这些话的人,已经历了无数生活的不如意了吧。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那种几近隔世生活对于风华正茂的少年来说,是残忍的,更何况,社会的发展,是靠千万个隐居山翁也走不出来的。这一点,朱先生清楚的,他与黑暗斗争的心却未曾变过,他把把内心愤慨寄予纸笔,经久不衰,影响着国人的思想,诉说着“大隐隐于市”的传奇。
我从未奢求过着闲淡的生活。本是喧嚣的年纪,又何必妄自菲薄?朱自清的“荷塘”与“月色”,是他所见,更是心底的净土,是他对美好未来的心灵寄托,是他与不公与侵略作斗争的原动力。“大隐隐于市”,只要心底留有一份净土,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也不过是过眼云烟。纯净的感觉,是那夜的静谧,风的自由,雨的洒脱,雪的飘逸,是过滤掉喧嚣纷扰后的宁静,是心如止水的放松,是一份属于自已的天地,心如夜晚的月色一样皎洁,倒映于荷塘,映在他与我“不宁静”的心上。
荷塘映月,月色如水,水自清明,明亦月光,光亮如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