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读后感:笼着轻纱的梦
当夜晚已经很深的时候,它就更暴露了。只有莲花站在心上,出淤泥而不染,洗涟漪而不染恶魔。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
一方荷塘,就在小巷尽头。
温暖的月光像舞台上的灯光,打在演员的红脸颊上。它美丽动人,让路人跃跃欲试。他们忍不住选了一个,别在心里。
一篇《荷塘月色》,一番动人的美景!字字句句映在心头。
文字也如荷花的美丽:“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的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的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静静的荷塘上,荷花无比美丽。高高在上的碧绿的荷叶,转一个圈,就如女孩子们一直梦寐以求的“蓬蓬裙”。
但月光“奏响”,恐怕这条裙子要变成黄绿相间的颜色了!真美丽!零星点缀着的白色花朵,正是这方荷塘的“点睛之笔”。
淡淡的刻在心间的粉色,纯洁的美丽无瑕的白色,如翡翠般暗而魅力无比的墨绿色,微微的暖人心间的黄色。他们彼此属于荷花、荷叶、月光。如此这般良辰美景怎能不令人心动呢?
想想夜晚,也许一两滴晶莹的露珠静静地落在荷花或荷叶上,一阵微风,他们就会有一点震动,自然,露珠就会滚来滚去,像个活泼的孩子,像在草地上快乐地滚来滚去。但最后,可爱的小露珠会滚走。
奶奶的村子里也有一个荷塘,但是他有很多荷叶和很少的荷花。炎炎夏日,只有仔细寻找,才能找到一朵藏在一片荷叶下的小荷花,其中有些还是可爱的小花骨。在小花的花瓣上方,似乎只有淡淡的红色聚集在这里。
雨天的早上,薄薄的青雾浮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都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
莲子可真多!但采莲人却见不着。有可能是家务繁多,没有时间来吧。这时,我忽然想起了《西洲曲》里的句子: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
但可惜的是,“莲花并不过人头”。若过些年再来看看,恐怕刚好如这首诗所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