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观后感
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能让我沉浸在大自然的美中;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能让我放松,在情节的波涛中遨游;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能让我理解做人的许多原则
我最喜欢的书之一是伊索寓言。我喜欢它,因为它在生动的故事中蕴含着生命的真谛。它能让人们理解做事的方式和做人的方式。
乌鸦渴了,想找水喝。它突然发现一个长颈的烧瓶,但是***口很小,乌鸦不能喝水。我该怎么办?乌鸦想到:也许可以,于是,乌鸦衔来小石子,轻轻地放入瓶中,水慢慢涨了起来,就这样乌鸦喝到了瓶中水。
事实上,认识乌鸦还是我很小的时候,通过《乌鸦和狐狸》那本儿童读物认识的,正是那只愚蠢的乌鸦,那只自作聪明的乌鸦,在狡猾的狐狸面前,在得意之后,在不经意之中,把辛苦得来的大块肥肉落入狐狸之口,这是最初我对乌鸦的印象,不太好的印象。那只不太讨人喜欢的乌鸦,用它聪明的机智改变了我对它的理解。它用行动告诉我们,遇到困难,不能放弃,要认真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要克服困难。
还是那只不太讨人喜欢的乌鸦,在这里用它的行动改变了我观察事物的态度:在认识世界万物之初,第一印象可能是比较深刻地印象,但未必是正确的印象,只有全方位认识事物,了解事物,才能对事物本身得出正确的判断。
就像农夫和蛇的故事:农夫发现了一条冻僵的毒蛇。出于同情,农夫把蛇拿回来抱在怀里。过了一会儿,蛇逐渐恢复了知觉,但咬了农夫一口。这个人类的寓言深深地启迪了人们。自然界万物的存在有其内在规律。我们需要探索它的规律来了解这个世界。
蛇是冷血动物,冬眠是它的习惯。一位好心的农夫用无知扰乱了蛇的冬眠,使蛇感觉到外界的攻击,自然想咬他。无知惩罚了农夫。的确,人们需要爱。就因为有了爱,世界才会温暖美丽。就像南方的雪灾和汶川灾难一样,大爱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无处不在,反映着世界的真情。但农民的行为不能被理解为动物爱好者和关心人。
因为他的爱用错了地方,就像他容忍和放纵坏人一样,会对社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更大的伤害,就像农夫和蛇一样,农夫救了蛇,但蛇却还了好人和坏人,咬了农夫,教训是多么深刻。
读历史书可以使人记住历史;读科学可以使人铭智;读文学可以陶冶情操。读书,有助于我们了解世界万物内在规律,读书,帮助我们认识真实地世界。
在我们的前方。总是会有个引领,亦如师长,又亦如目标,它们会指引我们方向,带着我们去往那个我们所期望的终点。
《伊索寓言》是我最近欣赏的作品,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数量如此之庞大的寓言集,老实说,一边读下来,脑海里总是闪过故事的片段,我一直有种云里雾里的感觉。就像刚刚接触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时。用这一个个短小的诗歌使我们陷入深思。
冰心奶奶用自己的一生来宣扬母爱,而伊索寓言则更多地描述了如何做人和发人深省。大多数以动物或鬼魂为主角的故事,在其中,你看到自己的影子了吗?
从《伊索寓言》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当时年代的那个特性:那时的人们依旧认为人是被上帝所创的,虽然展露了人们思想的缺乏,但也为这部书增添了几分神秘与吸引力,让读者在被导入深邃思想的同时,也带来了几分好心情。
出于各种原因,我想更多地了解伊索。
他曾是萨摩斯岛雅德蒙家的奴隶,曾被转卖多次,但因知识渊博,聪颖过人,最后获得自由。自由之后,伊索开始周游世界,向人们讲述他的寓言,这些寓言深受古希腊人民的喜爱。伊索小时候是个哑巴,只能发出奇怪的声音,用手势来表达他的意思。此外,他又矮又丑,邻居们都认为他是个疯子。
但他母亲非常爱他,经常给他讲故事;他叔叔讨厌这个又矮又丑的侄子,经常强迫他在田里做最艰苦的工作。母亲去世后,伊索跟着照顾他的老人离家四处游荡,因此他学到了许多故事。从这些我们可以看出伊索实际上是一个饱受灾难之苦的人。他有一个悲惨的童年,似乎所有做过某事的人都要经受折磨。
其实很多人都只看到了名人的光辉外表,自以为那些闪烁在荧屏上的人物无所不能,心中对他们产生了一种仰望感,但却忘记了名人也是人,他们也经历过那个无知的年代,那个青少懵懂的时期。像我们一样,一点一点,从一个小小的打击到一个首都的男人。困难和挫折是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事情。因为他们,我们锻炼了一个坚强的灵魂。
人,是不可能跳跃性的成长的。正如郭沫若所说的一样一个人总是有些拂逆的遭遇才好,不然是会不知不觉地消沉下去的,人只怕自己倒,别人骂不倒。契科夫也曾说过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
我们在困难中成长,只有困难才能帮助我们经历困难。
我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孩由于同伴的挑衅而去爬崖,但他先天性不足,到一半时想下却下不去了,这时他的父亲出现告诉他,不要想着远在前方的目标,而要着眼于现在。我看完之后非常有感触,伊索是个不幸的孩子,但他却传下了著名的《伊索寓言》,命运的悲惨并不能成为你不成器的借口,刀也唯有在千般磨砺中才能展现出锋芒,而灵魂也只有在尽心尽力中才能绽出光芒。
所以请不要埋怨自己的不济,因为,你不是这世上最不济的人,只要努力,其实世上真的不存在什么不可能。
爱因斯坦,他的智慧与成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但他的小学成绩却是惨不忍睹,直至他后然幡然醒悟才创造了那么多奇迹,他最著名的一句话便是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我一直都这么相信着,所谓伟人,并不是单纯的有着深邃的思想,纸上谈兵的漫漫奇谈,更重要的是有一份坚强,自我的心,不被人生路上的山所压倒,自信的面对一切,那种锲而不舍的心思比学识更值得我们敬仰。
不要认为山就意味着黑暗,光就在前方,只要你愿意,他就会出现,阳光就在天上,只要你愿意,抬眼就能看到。
寓言是一个魔袋,虽然很小,却能拿出很多东西;寓言是一个魔豆,虽然很小,却能长成参天大树;寓言是一个魔杖,虽然很短,却能变出很多宝物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一位传说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左右的小亚西亚。他以非凡的智慧和哲思,将动物为主角的拟人手法,走遍世界各地,将寓言故事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蚊子与狮子》,这则寓言讲的是一只蚊子自认为能战胜狮子,想和狮子比比谁厉害,吹着喇叭飞到狮子那里,向狮子挑战。它冲到狮子的脸上,咬了狮子鼻子上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气得用爪子把脸都抓破了,还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认输,要求停战。
蚊子战胜了狮子,非常得意,它继续吹着喇叭唱着凯歌,骄傲的在空中飞来飞去。不小心粘在了蜘蛛网上,被蜘蛛抓住了。在临死的时候,它悲叹到:
我已经战胜了强者,却被弱者所消灭。这则寓言告诉我们骄傲是没有好下场的,有些人虽然击败过比自己强大的人,也会被比自己弱小的人击败。强中自有强中手,最终能人后面有能人。
骄傲自满的人一定会得到惩罚,最终会得到和蚊子一样的下场。
书中每个简短的故事背后,又有哪个没有深刻的含义呢?有的故事教导人们考虑问题要全面《两只青蛙》;有的则说明了不可违背自然,勉强做事《乌龟和老鹰》;还有的告诉我们不可犯经验主义错误《驮盐的驴》等。
《伊索寓言》通过简短的小寓言故事来体现日常生活中那些不为我们察觉的真理,这些小故事各具魅力,言简意赅,平易近人。不但读者众多,在文学史上也具有重大影响。作家、诗人、哲学家、平常百姓都从中得到过启发和乐趣。
许多故事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如龟兔赛跑、狼来了等等。在几千年后的今天,《伊索寓言》已成为西方语言文学的范本,也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经典作品之一。
寓言本是一种民间口头创作,反映的主要是人们的生活智慧,包括社会活动、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等方面。现传的《伊索寓言》根据各种传世抄本编辑而成,包括寓言300多则,其中有些寓言脍炙人口。作为人们生活体会和经验的结晶,《伊索寓言》不仅含义深刻,而且艺术处理也很成功。
面对寓言大师伊索的文章,会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它可以培养我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更能让你更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真谛,领略到生活的智慧,想象的魅力和做人的道理。读一篇寓言,我就好像长大了一岁,又积累到了一点经验,对生活看的更透彻了。
读这本书是我获得深刻的人生智慧,是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