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假日观后感
每一个爱好幻想的女孩,小时侯都会有那么一点点公主情结,当看到童话故事里的公主时,总是幻想自己就是那个高贵的公主,头戴皇冠,穿着漂亮的花裙,有大群的仆人跟着,随心所欲,长大了,一个英俊的王子把她娶回家……这样的故事,在女孩子粉红色的世界里,总是乐此不疲,越演越精彩。
突然有一天,一位真正的公主厌倦了宫廷里陈腐乏味的生活。她渴往宫殿外的辽阔距离和自由。于是深更半夜里,从来没有独自出过皇宫大门、不知道钞票为何物、甚至不会自己穿衣服的公主,偷偷地爬过宫殿的高墙,来到了民间。
《罗马假日》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第一次看《罗马假日》是上大学的时候,那时有同学整天津津乐道奥黛丽·赫本,令我心往神驰。公主与白衣公主的美丽爱情,罗马古城的喧嚣与清新,电影中幽默悦耳的音乐,常常伴随着记忆中的美好感觉。
于是,就象爱一件珍贵的饰物,喜爱一本隽永的好书,我总是将发生在罗马的爱情故事珍惜地保存着,不轻易示人,然后在某一个特别的时候,轻轻地从布满经络纹路的心底拈起,重温一番。但是,由于一直没有找到电影的原版,记忆中的影象已经模糊不清了。直到那天,书店里,意外地看见了她,奥黛丽·赫本含笑的大眼睛在众多的影碟封套中闪亮,一下子扯起了心里那条长长的线,关于《罗马假日》的全部记忆纷至沓来,如簌簌而下的花瓣,一下子将我包容起来。
最后,我可以平静地面对罗马的街道,赫本和乔的浪漫爱情,赫本的微笑和纯洁的梦幻般的眼睛。我可以轻松地将一个镜头反复地看上几次,比如乔骗赫本说,那个石凿的雕像“真理之嘴”会吃掉人的手掌,于是,赫本惊慌失措地投向乔的怀里,公主的忘情和乔的得意相映成趣,我总是来来回回地一边看,一边笑,为纯洁无暇但在走出宫殿外显得幼稚的公主和狡黠而善良的乔而笑。或者你可以冻结一个美丽的镜头,然后在那之前安静地呆上半天。
当屏幕打上“theend”时,我还没从公主的故事里醒过来。高贵任性童心十足的公主,走出皇宫的两天里,不但爱上了五光十色的平民生活,而且还爱上了英俊潇洒的记者乔。但在经历了自由芬芳的恋爱后,无奈的她最后还是回到了那个冷冰冰的皇宫,回复她本来的生活,履行她作为皇室成员的出访职责。
但她的善良,她的天真,感染了她的朋友。为了回到美国而接近她并想通过她的新闻赚钱的摄影师将永远记住她。影片的最后,坚强的公主戴着高贵的皇冠,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着近在咫尺的爱人,将盈盈泪光锁在深情的大眼睛里,矜持地和各国使节记者道别,临走前那饱含哀伤和愁绪的回眸一笑,令乔顷刻间失魂落魄,也令观众无不动容。此去一别,天涯万里,再不可能有重逢的时候了。
然而,公主笑了,所有的痛苦都藏在酒窝里,但是那种美丽的悲伤,却让人颤栗。最后,我明白这些年来,我爱奥黛丽·赫本,爱她塑造的美丽公主,爱公主背后的坚强,爱坚强中的真诚。爱《罗马假日》,是爱那个浪漫故事里散发出来的纯真和善良,爱主人公的隐忍和无私。
也终于明白,爱一个人,有时是放手,是遥远,是一瞬间的眼睛不放弃和永远的两颗心相视。童话中的女孩最终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女人。其实,她早就明白公主在故宫的生活并不容易。那些美里的花是肤浅的。她向往人和美里的爱情,但她不能下凡。她脚下有一个不可逾越的缺口。在现实中,女孩并没有成为公主,但却可以和心爱的人一起,她比高贵的公主,其实不知幸福多少倍。
不管是天上人间,爱情,终究是不老的传奇。或许刹那绚丽,或许永远平淡如水,但是,只要尝试过,体会过,就永不言悔。所以,当又一次观看《罗马假日》,又一次沉浸在赫本和乔塑造的浪漫里时,我就象重逢一份美丽的感情,惊喜,迷醉。
罗马假日重逢一份美丽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