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假日观后感
很早就开始想看《罗马假日》了,初中的暑假里我终于如愿以偿欣赏了这部幽雅的作品。
奥黛利 赫本冰清玉洁、温婉高贵、清秀典雅,她纯真美丽得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清澈的眼牟,阳光的微笑、俏皮的短发,让人无法抗拒她的魅力,看见了就不再忘记;格利高里 派克英俊潇洒、心地善良、眼神深邃,他仿佛就该是童话里不幸跌落的王子。
在一个浪漫的地方一个浪漫的时刻邂逅了理想中的公主,而罗马更是一个梦想中的城市、历史上的繁华古城、银幕上的浪漫情史的发生地。
就这样,高贵典雅的公主与穷困潦倒的记者之间,在罗马这座梦幻般的城市,上演着温馨感人、浓烈而又清香的爱情。
看罢,不禁折服于演员的完美,折服于导演很有节制很细腻的笔触,《罗马假日》的每个细节都正好立于完美的那一点,似乎增之一分减一分都会大打折扣。
为安公主睡在豪华大床上懒洋洋,接待外宾弄丢鞋子的可爱而忍俊不禁;为她面对着满满的日程安排、诸多拘束,深受宫廷生活折磨的痛苦而抑郁担忧;为安公主与记者乔的相遇,游玩于罗马的快乐与自由而兴奋激动;为安公主与记者无奈的分离而叹息。
上了大学,我再次看了《罗马假日》。
或许是因为年龄的增大,环境的变化,这一次,竟然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不再是仅仅看到演员、故事、背景的精致完美、高雅脱俗,更深刻的是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身边每一个人的生活,感觉跟自己有了实实在在的联系。
自己和身边的每个人都不是主人公,但每个人又是公主。
我们都和公主一样,面对满满的日程,面对繁文缛节的束缚,看着远离自己本性的安排,想要呐喊,想要逃离甚至反抗。
我们也象公主在站累了偷偷放松自己,在呆板的程序下不肯安然入睡一样调皮可爱;象她不顾一切逃离一样满心希望,义无返顾;象她剪掉长长的头发尽情游玩那样喜欢刺激;
象她对抓她的人大打出手那样想用拳头向不理解自己的大人大声说:不!还一样的期待着心中的白马王子,浪漫温馨的爱情。
是的,小时候,我们可以用尽情的呐喊、大吵大闹来宣泄自己的不满,赖皮的坐在地上不肯起来,直到大人向我们妥协,才破涕为笑地宣布恶作剧告终;
年少时我们可以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大声说不,然后很潇洒地不再理会,有苦恼的事就找个朋友,痛快淋漓滔滔不绝的唠叨一顿;那么张大了呢?
最后,在一天艳阳高照、无忧无虑的罗马假日之后,在爱的火花正在灿烂绽放之时,公主安却强忍心中的巨大的悲痛对记者说“我现在要离开你”“各走各路”。
正如她所说,“若我不清楚自己对国和家的责任,今晚我就不会回来,永不再回来。”再次面对随行的将军和伯爵夫人,她不再不知所措,而有了属于自己的威严。
因为她已经明白了她为什么要担起着份责任,她开始积极主动地考虑自己的立场、面对自己的角色。
当公主和记者最后相遇在罗马的宫殿,却已经是一个公主,一个是平民,纵然有了许多共享了的快乐,有深深的彼此依恋,从此以后,
两人是天涯陌路不相见,再无人知晓的秘密,只能甜蜜而又苦涩的埋于心底,随着潮起潮落永远封锁,成为岁月无言的歌。
一边是自由与幸福,一边是束缚与责任,安还是选择了后者。
忽然之间,我们20岁了,似乎该是一个长大的年龄。
已经不能再仅仅因为不喜欢就大声说:不了,即使心里有一百个不愿意,但视野里绝对不能只有自己,看着把所有的爱都投注于自己身上,
站在一旁永远默默支持着自己的父母,看着所有关心爱护自己的亲人朋友,面对着高深的社会复杂的人际,很多时候只能独自坚强。
太累了,想逃课,想放弃工作;要刺激,想瞒着家人快乐出逃;期待放纵,于是决定通宵看电影,把一大堆事情扔在一边,不理会;要自由,不想上学不想受到各种各样的束缚。
但是这些都不行!因为责任。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渐渐有工作,有家庭,有孩子,肩上的责任与压力只会越来越大,但是我们无法逃避,也不能逃避。
正如圣君所罗门所说:“唯一值得一个人炫耀的,只有他的责任。”
人生活在客观世界中,和客观世界有着不可割裂的联系;人生一辈子,有父母、兄弟、姐妹、子女、配偶、朋友、同事等等许多社会关系,人因为社会关系还到这个世界,在社会关系中成长和生活。
在这些关系中,人扮演着一定的角色,必须做一些事情,承担一定的责任。
责任,是我们每个人生活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的人与生俱来的。
对自我责任,对他人责任,对社会负责,并且在不断的实践中,学会增强责任心,强化责任感;积极承担责任,学会享受责任‘理性对待责任,适度把握责任。
生命并仅仅属于自己,它还是父母、亲戚、朋友、社会的,所以活着要有重量,要负责。
很容易就联想到华农的跳楼事件,是对生命的亵渎,也是逃避责任的行为。
不能总听从于自己的感性认识,正如一句话说的那样:“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必须做,但你不一定喜欢做,这就是责任的涵义。”
就象公主一样,毅然转身回到深深的宫廷,但我们又比公主安幸运多了,起码我们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也可以是在为自己的幸福而在付出,有责任才有真正的幸福,未来还是属于我们的天空!
其实,我一直都不太清楚怎样才能算是真正的长大。
在强大的诱惑下保持稳重,在一群朋友间掌握自我,在一片喧哗中保持宁静,在一堆压力下独立自强。
这些虽然不是长大的充分条件,但却是必要条件。
身负着对自我,对他人、对社会的负责,我们要快点长大。
春天花会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洛阳。
风花雪月的日子里。
我正在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