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假日观后感
中外电影史结课**
中医学院中医一班
郑后言***
24小时的安雅
——“我以为真正的美丽,是可以通过时间考验的东西“
在中外电影史的选修课上,印象最深的电影,几乎扎根在记忆土壤里,不用鼓动就开出一整季夏天的花,是威廉惠勒导演的《罗马假日》(roman holiday)。综合大教室的幻灯片,铺上1953年的黑白,衬得奥黛丽的明眸似蒂凡尼的钻石,隐藏不了半个世纪的耀眼,成为越来越来多人喟叹和咀嚼的经典。
讲述奥黛丽·赫本饰演的欧洲某公国的皇室公主与格里高利·派克饰演的美国平凡记者在罗马一天之内发生的浪漫故事。公主隐瞒自己真实姓名抛开事务想度过真实的罗马的生活,剪短发,吃冰淇淋 ,喝露天咖啡,逛街,而这些有知道了她身份想拍照报导”获一笔横财”也伪饰了身份的乔的跟随陪同. 上帝之手考究的地点和时间,谁也挑不得.
故事完美地开头,前几个钟头外交时优雅致礼的公主和英俊品格的记者混迹在街头,两人不俗的幽默,欢愉的眼神交流只在与对方的只言片语和小小的习惯细节里展露的契合,屏幕外我们猜想得到情愫的滋生,令人感慨的爱情总是那么刚刚好的巧遇,公主也渐渐发觉乔的英俊有趣.
很喜欢的在mouth of truth的两分钟剪辑里,”传说你如果说谎它就会咬掉你的手”公主害怕将手伸进去,说你先试试,乔迟疑几秒,把手伸进假装突然被咬住拔出断手,吓得公主抱住他拽他,知道是被骗后扑向他又哭又笑,很活泼动人的画面,花絮里说这是派克即兴的表演,一次就过,想到现实生活中,奥黛丽和派克是挚友,在很多年后奥黛丽的葬礼上,已是白发苍苍的派克老泪纵横,他哽咽地说:“能在那个美丽的罗马之夏,作为赫本的第一个银幕情侣握着她的手翩翩起舞,那是我无比的幸运。
他低下头,在赫本的棺木上轻轻印下一吻,深情地说道:“你是我一生中最爱的女人。”
我们总把巧合说成命运,把命运归于巧合,一秒不差地遇到一个人,或快或慢地辨别出对方,在这个时间点里不可退避地。公主说“午夜会有南瓜车接灰姑娘走”乔说”那是童话故事的结局”在这个童话结尾,不是王子带着玻璃鞋找到了公主,打上happy endding让观众浮想翩翩,而是两个世界的人隔着看不见却能感受的界限的告别。
心情起伏不定的时候,疼痛会给出答案,然而最最揪心的还是决定做了24小时的安雅,安妮公主清楚自己的职责,需要把调皮的本性按下去,摆出沉静美丽的姿态面对众人,用一段悲哀的邂逅去承担更大的使命。片尾公主接受记者访问,当被问到最喜欢哪个城市,“每个城市都有令人难忘之处 ,很难说……罗马, 我最爱罗马我在罗马的日子定会毕生难忘。
“公主与乔对望着说。我们想象着往后的日子里,”罗马假期“长存在各自记忆里,如果诚实面对记忆的话,是沉默,落泪,还是微笑呢?
但记忆不同于表情,表情会说谎,即使他们分开时微笑敬礼,他们的心也会带着遗憾来回首。
不像去爱却能去爱的故事,让人感叹,觉得这段友谊纯洁无耻。
看着公主的背影离去,人群散去,乔独自走出展厅,回望座位,随着那个时代的交响乐,电影结束了,没有安雅。
无论是银幕还是周遭生活,是不缺少这样的剧情,大概是出于奥黛丽天使的面容俏丽艳遇,恰到好处的眼窝,也因为派克挺拔的身躯,成熟的言行,使得这些黑白画面成为像一件古董衣,精致的曲线裁剪依托着厚重的历史感,还有某个品牌传统的质感,流传下来就是让人忍不住想亲眼目睹一番风采,想触摸用尽美好的词汇的赞叹。
我相信安雅安妮都是奥黛丽的本色,可爱又优雅,善良也努力,她留给我们的不只是罗马记忆,还有她的时尚潮流,活跃在银幕上的丽影就好像她仍旧在努力地演出,为我们的幻想织一件罩衣.
百科上的一段话“赫本走了,派克送她的那枚蝴蝶胸针依然完好无损地珍藏在她的首饰盒里。2003年4月24日,著名的苏富比拍卖行举行了赫本服装珠宝的慈善拍卖会。那天,帕克去买了和赫本在一起40年的蝴蝶胸针。
当他用干燥的手拿着胸针时,他触动了赫本美丽的心。他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