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最长的青春
我只想为一生一次的青春期,恶狠狠地叛逆一次。
——题记
在看过九把刀的《那些年》之后,开始对他的作品感兴趣。因为他实在地写出了青春的模样。这段时间又读了一部《后青春期的诗》。
青春的记忆充满了最疯狂、最愚蠢、最甜蜜、最痛苦、最爱和最恨的记忆。《后青春期的诗》,写的就是那么一群不想长大,却已经长大的年轻人的故事。从他们身上,我隐约看到了我们几年后的样子。
不再年轻,却依然有着顽强的不屈不挠,因为不老,所以依然有一丝对那些年轻梦想的向往,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后青春。也正是因为有了那一点向往,他们的故事才开始了。六个已经远离躁动不安的青春期的年轻人经历十多年的现实沧桑之后,在昔日校园女王的婚礼上重新聚首,于是便展开一次惊心动魄寻找青春梦想的奇妙之旅,在十年前那个埋藏着无尽勇气与秘密的树洞,他们一起见证了彼此永不倒带的青春。
新年的钟声回荡在大街小巷,用手机编辑着:“从现在开始,我的16岁正式结束。”按下保存。
一年就像烟花。一秒钟仍在欢笑,享受着它的辉煌。下一个是寂静的夜空。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曾经绽放,美妙的我的眼睛,并在我的心里留下了痕迹。虽然我的年龄和九把刀不一样,但似乎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样的新鲜。
操场上生锈斑驳的篮球架,黑板上淡淡的白色粉笔印,找不到笔套的水笔,班长大声叫:“不要吵!”,以及死气沉沉的历史课……想到这些时,仿佛有橘子汽水的香味飘荡在空气中。
365天,每一天都如此普通,却又如此特别。
一年过去了,十二年后,当初青涩的学生成了写歌的,卖鸡排的,警察,白领……但读出愿望的那一刹那,青春的感觉扑面而来,激情,活力,梦想,爱恋,调皮,义气……三十岁的人又找到了十六岁时的青春,还有愿望没实现?那就在后青春期里齐心协力去实现。开着面包车,花3.6万买了一张乔丹星卡,和持枪歹徒正面交火,是的,真是太疯狂了!
这就是后青春期的诗。
如今的我们,被称为青春,但更多的时间是在看永远看不完题,考永远考不完的试。“为了未来更好的生活”,我曾这样对自己说。未来有多远,下一分钟还是十年之后?
如果是十年后,我是否会像他们一样,有理由再年轻一次,我可以再勇敢一次。
或许正如九把刀所说,“有一天,我们将会被世界完美地驯养。”但是至少这之前,我还可以在陌生的街道,肆无忌惮地欢笑;身边有特铁的兄弟姐妹;抽屉里还有写到一半的诗歌;球场上还有三分球划出的弧线……
“多少孩子都在鄙视大人的青春里挣扎着长大,后来却成为他们当初瞧不起的大人。多少年后沾沾自喜看着镜子,竟还反过来感叹当年自己的年少轻狂,连最后一点点失落、一点点悔恨都省下来了。”
“跟现实折中,这才是长大,是吗?”看过九把刀的小说,我也试着这样质问自己。在我走过二十岁,二十五岁,在我慢慢长大的时候,是不是我曾经相信的一切,向往的一切,都在现实面前慢慢地折中了呢?
“不是不想长大,只是我的青春太棒”,也许每个人对那些青春的过往都曾有过这样的恋恋不舍,不想长大,却无法逃脱长大的命运。
青春是一个我们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时代。之所以非常喜欢读九把刀的小说,是因为他写的青春在我看来更加真实,他不会刻意追求华丽的文风,也不会矫揉造作地去制造所谓疼痛青春的氛围,九把刀不会写无病呻吟的残酷青春,也不会写遥不可及的美丽童话,九把刀只是用他的辛辣和黑色幽默调侃那些他看不惯的人事,用他最直接的方式放肆地推崇他信仰的那些美好。九把刀写的是最原味的青春,单纯却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在九把刀的小说里,我能感觉到,短暂的青春年华是美好的,充满激情与梦想,有辛酸的眼泪,也有疯狂的笑闹,还有一群可以一辈子依赖的朋友。至少在我看来,这是青春的本来面目。青春的主题应该是快乐。我们每个人都和小说里面的人是一样的,在那段叫做青春的日子里,有一个很喜欢却从来不敢告诉他的男孩或女孩,很多年后再遇到时,觉得当初很傻但很美好;或许还有一个怎么看都觉得很不爽但一直没敢揍他一拳的老师,很多年后再遇到,觉得很幼稚很可笑;当然,还有一群一起吃喝玩乐,一起干坏事,一起做梦,一起奋斗的好朋友,很多年后再遇见,觉得似乎有些变化,但是,有的东西永远都不会改变,这就是我们的默契。
因为我们曾经喜欢一个男孩或女孩在一起,恨一个可恨的老师在一起,一起走过人生最辉煌的岁月。这些是我们共同拥有的记忆。
可是,我们终究还是长大了,青春再美好,我们再不舍,也仍旧无法从时间的轨道上就此停止,生命不止,脚步不息,我们一起走过一段华丽的青春,然后各自奔向无法阻挡的下一段冒险,名字叫做,成长。长大后,世界就没有了童话。每一个有过纯真青春的孩子都不想长大,也不想在成长的旅途中越来越现实,越来越远离原来的自我过程。
可是成长的漫长日子远没有青春的瞬间那么美好纯洁,路途坎坷,荆棘丛生,为了保护自己不再在现实的打击下受到伤害,我们终于还是慢慢学会了去适应现实里种种的残酷与不公平,我们不想用现实里的潜规则去伤害别人,只是想保护自己不再受伤,终于有一天我们在现实的世界里摸爬滚打学会了如何带上不同的面具,如何武装自己,那一刻,我们都被世界完美地驯养了。
“不再年少轻狂的我们却开始逆向狂奔,想要向老天乞讨回一点青春的感觉。可以逆转吗?”“不能!
”答案是肯定的,可是在小说里,九把刀成全了这几个长大了的孩子的梦想,他们带着铲子挖开了当年埋藏梦想的树洞,一个个念出了纸条上的三个愿望,然后努力地帮助彼此实现那些还算现实的梦想,改变世界他们做不到,但是一次美丽的约会,一张限量版球星卡,这些是他们可以达到的,经过一个夜晚的奇幻旅程,他们看到了大爆发的青春烟火。天亮后,他们会回到原来的轨道,过上属于成年人的理性生活。但至少有一天晚上,他们又回到了年轻时的梦想。
也许小说想告诉我们,这些即将长大或已经长大的人,虽然现实中有那么多悲伤的泪水,虽然长大很残酷,但青春期还没有过去。只要梦想还在,曾经期待过的未来就还没有逝去。只要今天还在,你就可以让你后青春期的种子躁动不安,冲破天地,爆发成一首最动人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