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洪敏这个名字早已不陌生,像我们这些90后,一定是认识这个人。俞敏洪是一个符号,他与“新东方”成为中国教育的一个里程碑。他还是一个草根逆袭、百折不挠的创业典型,一个曾经激励迷茫的年轻人、无助的创业者的导师,所以他的演讲充满了鸡汤,他的思考蕴含着力量,他的文字中也充满了对人生的探索和自我的完善。《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是他的演讲集合,结合俞敏洪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独特感悟,用他的正能量阐述他的人生自白。
俞敏洪的讲座我上学时还是看过一些,对其人的音容笑貌还是有所熟悉,他的演讲风格没有那些所谓学者专家之类的浮夸气,倒觉得像是个身边的长辈一样,懂得收放自如,质朴平易。大凡他讲出来的励志类比喻,都似乎脱离不了乡村的气息。记得最清晰的是:“不要做草一样的种子,要做一颗树的种子,即便是别人把你踩进泥土里,你依然可以吸收泥土的养分,终究可以长成一株参天大树,人们在远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你。”本书文中的语气就像一位老师给学生讲课、一位学长为我们解答难题一样,有一种亲切感。在生活中我们都在不断经历着挫折与艰难,一个榜样将成为坚持下去的目标,俞敏洪完全可以作为许多人的榜样。
什么是命运?他说:“命运就是老天不经意加在我们身上的苦难,以及面对这种苦难我们所采取的态度。”
我有时会对身边人说:中国人就是在年轻的时候透支健康拼命挣钱,老了时再用拼命挣来的钱换回健康!貌似看起来有点傻,但这就是中国特色,我们父母那一辈就是这样的。但这就是个事实。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我被所谓的健康鸡汤、心灵鸡汤等等汤灌迷糊了,当所有年轻人都提倡睡美容觉、按黄帝内经作息时间安排日程,那中国还不瘫痪了。有些古人的规则在现今社会已经不适时宜了,路不拾遗的好风气已经过去了。如果俞敏洪年轻时站在村口,看着巷子里的家底厚实却常年用药维持生命的老头,他会不会也放弃高考呢?我估计他心里想的是“就算书把我读的累死,我也不想和这个老头一样过这种生不如死的生活”,年轻时就要去折腾!所谓“折腾”,就是让自己的内心永远保有热情,对待一切事物的热情,如果做一件事只是为了完成,那我们和工具有什么区别。年轻的价值就在于我们拥有所有热情的来源、我们拥有强健的体魄、拥有敏捷的思维、拥有充足的精力、拥有美好的时光、拥有坚持的梦想。俞敏洪书中是这样说的:“一个人可以过贫苦、孤独的生活,但不能过内心没有火焰、没有渴望和向往的生活。”
“与其在草原上追赶一匹骏马,不如种植一片肥美的草原,吸引所有的马过来。”——俞敏洪
俞敏洪说,让梦想不断引领人生的进步。是的,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再苦再累,也是心甘情愿的,也可以说是快乐的,因为知道自己在接近梦想,绕过这座山,翻过那道梁,或许还是山,继续前行,总有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候。我们也该想想自己的梦想了。可能你说你有梦想,就是难实现。梦想确实是很难实现的,不然它就不是梦想了。没有一撮而就的梦想,必须付诸于行动,即便是每天小小的一点点进步,那也是收获。当然不能像《水手》里唱的那样,拿着微不足道的成就来骗自己!
“当你发现一个失败对你来说能够承受的起的时候,你就要去冒险,你就要去大胆的尝试,否则你的生命将会因为你的谨慎和小心失去色彩。”—俞敏洪
在你不断追求梦想的时候,自身的努力往往是你成功的垫脚石,在不断前进的路上你会遇到各种阻碍,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克服阻碍就是丰富自己的过程。当这些阻碍和你的努力相碰撞的时候就会转化,使之成为你不可多得的经历、成为你克服下一个困难的能量、成为你通向成功的关键。生活是由很多复杂琐碎的事情自由组合到一起的一个状态,我们每天都会有很多不一样的小故事在发生,大多数人选择了解决这些小故事,而少部分人选择了避免发生这些小故事。如果你喜欢的事情不具备未来的意义,就要尽量少做。如果现在做的事情和未来你的生命中某一个重大的意义挂钩,那么你还是应该坚持做这件事情,如果未来某一个有意义的时刻必须以现在的痛苦为代价,而你认为付出这种代价是值得的,那么痛苦就会变成一种可以忍受的东西,甚至可以从中培养出来坚韧不拔的精神。大凡成功人士,都是好学者,他们把自己的脑子当水缸,把知识当酒曲装进去酝酿,酝酿出自己风味的酒,只有品酒师才品的出酒的成色。而你不学习,就像一个不喝酒的人,你喝一点都会被他猛烈的酒劲醉倒。或许只听听那些辛苦的酿酒过程,你都会被惊叹到,往往惊叹之后就是我不适合酿酒而否定自己。
本文最后借以书中一句话勉励自己:“一个人前半生如果没有能力做自己,那么后半生全是改变的机会。”从现在开始,一切都还来的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