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观后感
开心麻花最近新出了一部电影,叫《驴得水》。如果你以为他像《夏洛特烦恼》一样是一部让你在电影院捧腹大笑,一秒接着一秒不会停息的欢乐喜剧那就会失望,我在最近看了这部电影,觉得是这几个月来在电影院里看到最好的一部电影了,所以我需要写点观后感,不然他也就仅仅成了一部杀时间的电影而已。
从电影形式上来看,他更像是一部话剧,夸张的人物表情,简单和快速切换的舞台布景,和因为没有旁白而演员的对话特别多的台词,就像是把一部立体的舞台剧放在了二维的影院屏幕上;从市场营销上看,各大中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也没有大肆的宣扬这部电影,把这部电影推倒风口上,而是在上映几天后,人们偶然知道了这部电影,然后打开影院购票信息一看,喔,排片率还蛮高的,我猜测是各大院线经理相信开心麻花的实力,也由于《夏洛特烦恼》的成功,而给《驴得水》这么高的排片率。
至于票房,电影分析等,就不在研究和调查了,自己毕竟要写的是观后感,而不是影评。我认为,任何一部电影最重要的是故事要讲的好,编剧是最重要的,故事的走向贯穿着整部电影的剧情,剧情的变化使观众的代入或者联想,从而达到与观众共情或者观影后给观众带来启发。《驴得水》这部电影的故事给我带来了一些感受和启发,这些感受或许我现在的这个年龄阶段似乎体会的不是那么深刻,但在这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其实远比电影本身精彩的多。
我最喜欢的张一曼,老裴给她表白后她告诉老裴,自己好不容易跑到一个没人管的地方,就是想要过放荡和舒爽的生活,谁说了这辈子一定要找个男人一起过,自己的双腿就只为这一个男人打开的?我就想过**和放荡的生活有什么错。张一曼挥洒着剥完大蒜的外皮,撒向天空,呼喊着下雪啦,下雪啦,活的自由又开心。铜匠的老婆找上门来,张一曼为了赶走铜匠,就给铜匠说,你就是个牲口!关于这一点,说的坚决而又彻底,像极了在现代都市中那些洒脱而又飘逸的白骨精。
整部电影,由于剧情的转变,每个人都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而每个人都是所谓的「知识份子」,知道无数的诗歌、历史、坚定的人物形象和不屈的知识份子形象,而正是由于大家都是知识份子,在陷入一个利益集团之后,为了满足各自的利益或者是面对强权的压迫,人物的行为和语言开始发生了转变。当然我无法得知当某个人的语言和行为发生转变的时候,他的思想是不是也发生了转变,就像我们永远无法知道别人在想什么一样,我们无从得知,人性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那绝对不是用几个句子或者几个词就可以论证出来的。
我从这部电影中得到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如果我无法靠自己个人的才华或者能力赚的金钱来满足自己的物欲生活,而是需要靠某个组织或者某个团体,来谋取自己的物欲,那么就会永远逃不脱:有知识的害怕有钱的,有钱的害怕有权的,有权的害怕给钱的。我并不会把我逃不脱的这三点定义为「人性」,因为「人性」这么庞大的话题,哪是我所能用几句话就可以论证的了得。
很多人都不愿意谈钱,我身边还有一些朋友同龄的90后朋友都还可笑的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仔细一想,自己毕业这三年所面临的巨大问题依然一个都没有解决,买房、买车、结婚。三件大事依然还是零!虽然这三年来,我的性格和能力以及思考和观念都发生了变化和升级,可是一谈到「钱」,依然空无一物。《驴得水》这部电影中,让我感受很深的一点也在于此处,如果有一个机会可以让自己的工资提升400倍,但要满足这个机会必须要说一个慌,然后要承担起这个慌被败露之后的风险,你会做吗?
这四位教师做了,这四位知识份子,为了得到满足于自己工资400倍的金钱,把一名铜匠打造成一个知识份子形象,最后,也是被自己一手打造出来的这个形象所毁,像极了无数贪官的场景和一切套机取巧的真相。可是,现实当中呢?如果一个普通人,想要靠自己的工资在一线城市买房?可能吗?想要靠工资获得某一份安全感?可能吗?想必大多数人都会走向那条道路,因为有钱,有资产的生活,才是一切安定的基础。
电影看到最后,铜匠的老婆跑出来,你以为是发生了一场喜剧般的闹剧,却发现整部电影中始终没有变的是铜匠的老婆,这个满脸发油到处是痘,蛮横不讲理的非知识份子。别人骂铜匠是牲口的时候,她回骂到,你们才是牲口;别人用枪指着铜匠的时候,她跑出来抢夺枪,从头到尾只有她始终没有变。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哪里会有愿意一直活得满脸是油到处是痘呢?
最后,这部电影之所以给我某一种特别深的感受,也是因为,当你看过很多电影之后,你成为一名电影爱好者,你愿意接受所以形式的电影,在生活中,你或许会突然停驻下来,发现这里是不是之前某一部电影中的镜头,你会突然从现实中抽离出来,沉驻与其中,像是在寻找着自己一直在寻找的某种东西,但回过神来,你又必须于现实的生活当中,一切如梦幻泡影,一次又一次的打起精神来,寻找你想要的生活,寻找你喜欢的人,赚更多的钱,创造更多的愉悦。
感慨了,结合这部电影和自己的经历,发出一种反思。
屈从生活,又抵死不服输,你我不都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