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观后感
导语:《驴得水》是周申、刘露编剧导演的喜剧电影,由任素汐、大力、刘帅良等主演,于xx年10月28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改编自周申、刘露的同名话剧作品,讲述了**时期一所偏远学校中,教师们将一头驴虚报成老师冒领薪水而引发的故事。
《驴得水》观后感今天看了开心麻花出品的《驴得水》,本来以为是一部喜剧,结果发现是一部悲喜剧,甚至是荒诞剧,背后的意义深的让我看不到底,看完后觉得心情很沉重。
我第一次看到一部电影主角配角少到这样的程度,别的电影人再少也会有很多人的背景板,可这个发生在山区小学,还是1942年的三民小学中发生的一系列的事情,真是让人觉得有笑有泪,却又让人觉得哭不出来。
故事发生在1942年的三民小学,这所小学是在山沟沟里的一所贫困小学,这个学校包括校长一共只有四名教师,但在**的教育部中却记载有第五名教师,第五名教师是谁呢?为了能更好的建设学校,也有学校几名教师的私心在内,他们让一头黑驴“得水”当了第五名教师,吃了空饷。这头勤勤恳恳为他们拉水的黑驴就成了学校的第五位教师“吕得水”,教育部的**下来检查,他们就说吕得水老师去给学生补课了,直到电影开头说的教育部的第三次检查,一定要找到吕得水老师,使他们不得不挖空心思找人代替,由此引出了一系列的悲喜交加的故事。
记得高中语文老师曾给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喜剧是把无用的东西撕碎给人看,而悲剧则是把有用的东西撕碎给人看。,”以前我不懂,今天看了《驴得水》后,我却仿佛理解了些许,这样沉重的东西,如果不能以这样一种方式告诉人们,那又该用什么方法呢?
总之,语言匮乏的我,无法表达出我此时的心情,但有一点,推荐大家去看一看这部电影,也许,你能把我想说的话告诉我。
《驴得水》观后感电影《驴得水》正在全国热映,影片以过硬的品质、超强的口碑,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很多观众为这部电影的品质“震惊”。今天,影片又**了另一个特写,导演周申和刘露现身幕后讲述了这个故事。从特辑看出,《驴得水》收获超强口碑并不是偶然,导演、主演与所有主创的坚持造就了这部年度佳片的轰动。
影片以扎实品质打动无数观众,姚晨在看过电影后亦甘愿力挺,并表达了对主创由衷的敬意。随着观影人数的增加,电影在各网络平台的评分不降反升,豆瓣5星更反超成最大占比,更以的高分成为xx国产最佳喜剧片,亦是截至目前xx院线国产电影并列第一,人心所向可见一斑。
电影《驴得水》上映后,以扎实的品质、独特的魅力震惊了观众。无数观众表示,没想到能在影院中看到这么精彩的国产电影,更有不少观众评价这部电影是自己心中的“年度最佳”。今日片方再曝一支特辑,周申、刘露两位导演现身,一起讲述影片幕后的故事。
这支特辑也解释了,电影的品质何以会如此扎实过硬:电影正式拍摄前,经历了一个月的排练、一个月的试拍;导演要求演员必须在拍摄地体验生活:“演员一去就穿着戏里的服装,生活在那儿,衣服都是自然穿旧的。
”对于最终的成果,导演表示这与很多业内前辈的帮助密不可分,包括摄影指导林良忠老师的支持。导演刘露表示,这可能就是吸引力法则:“当你自己下定决心去做这件事情,你会把身边越来越多和你一样的人吸引过来。
”口碑强劲收获无数“自来水” 评分走高获赞“惊艳!”
电影《驴得水》的上映引发了强烈的轰动,过硬品质更是打动了著名演员姚晨在内的众多明星。姚晨在看过电影后深夜连发两条微博,对电影大加赞赏,更表示:“对整个团队充满了由衷的敬意。
”影片以发人深省的内涵获无数业内人士、文化名人支持,和菜头、奇爱等纷纷撰文力挺。腾讯新闻、澎湃新闻等新闻**亦自发关注支持,表示:“真正的好故事能跨越不同的表现形式。
”随着观影人数的增加,电影在各平台的评分不降反升,豆瓣评分更是一路涨至分,好于94%的喜剧片、86%的剧情片,5星更反超成最大占比,登顶xx国产最佳喜剧片,更成为xx年院线华语电影评分并列第一名。好评一边倒。越来越多的网友表示:
“我被《驴得水》睡服了!”“惊艳!本年度看过最有深度的国产片。
故事引人深思。”
《驴得水》观后感对于大众来说,《驴得水》是开心麻花团队贡献的第二部电影,尽管票房没有《夏洛特烦恼》那么惊艳,但是却证明了开心麻花的无限可能性,从剧场、春晚到综艺,这个团队在不同舞台之上都能够做到优秀,又呈现出比本山传媒、德云社等艺术团体更丰富的讽喻内涵,值得观众继续关注其矩阵式尝试喜剧。电影《驴得水》用历史讽刺剧的结构去完成一个荒诞不经的故事。最终这个“荒诞”的体验由一个慈善家口里说出,而局中人从不觉得自己荒诞不经,也从未怀疑过自己所经历的一切有多么黑色幽默。
关于“自知”,需要跳脱出自我,来一次彻底的反身性思考才得以完成。
1942年,“三民小学校”似乎桃花源一样的存在,即便学生从来就没有正面出现在观众面前,可是四位老师却“尽心尽力”做着教育实验。有关驴得水,他们的出发点都很好,不过是为了学校的生存,而不得不将一头驴虚构为一名老师、然后迫不得已再用一个铜匠去替代这个虚构的老师。《驴得水》告诉我们,人性是如何溃散的,哪怕是好人选择了善意的潜规则,也将一泻千里。
你不能因为一个正确的目的而做错事,或者因为目的是好的,你可以一步一步地去做,没有底线。角色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但恰恰就是这句话,使得事情一步步从小处向大处发展,最终使得事情的发展越来越超出他们的控制,而他们慢慢成了被控制者,无力摆脱,最终迷失了本性,也让事件的发展如脱缰的野马般无法收拾,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付出生命代价的,恰恰是最本真、单纯的张一曼,她的欲望饱满而充实、坦荡又直接,却在虚无的荒唐游戏中成为牺牲品。
《驴得水》后半程集中发力,每个人在极端的环境里都失去了人本身的样子,松弛、惬意、幽默以及自我笃定,早已经不在,外界的权力、金钱、子弹将他们自得其乐的“桃花源”倾轧得变形。忍辱负重的孙校长、由爱生恨的裴魁山、精神失常的张一曼、卑躬屈膝的周铁男,“被开化”的铜匠最为典型,他是诸位老师及政客全力发现、启蒙并催化的“速成老师”,他一旦作恶就超出了所有的底线。就连唯一一个试图用真理和正义来打击镇压和腐败的孙佳,也因为父亲的生命而被迫与当权者合作。
卑微的活下去的愿望像永恒的原罪刻在了悲剧性的人物身上。
风雨如晦的**让洋人大呼“incredible china”,从金钱利益、教育原则到生死当前,他们全盘失败。原则只用来突破。在金钱和权力的影响下,在生死的威胁下,原则和人性经不起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