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观后感
通过组织收看总行“为党旗增光彩人民银行系统庆祝建党95周年‘两优一先’表彰暨先进事迹展示报告会 ”,使我们了解到我们金融系统的“大国工匠”—马荣的先进事迹。马荣,她35年如一日地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练就雕刻钞票原版的绝技,事迹感人,使我深受鼓舞。
(1)坚定的理想信念
马荣在报告会开场时说:“我们拥有的是国家技艺。在钞票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中使凹版雕刻发扬光大,这就是我追求的‘终身成就’。
”将雕刻钞票做到完美这是马荣职业的追求,这种坚定的信念督促着马荣放弃了休息的时间不断进行雕刻技术的改进与完善。古人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理想可以为我们的人生指明前进的方向,一个人的信念可以决定事业的成败。只有有理想和信念的人才会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努力成长,从而成就事业。作为基层央行的青年人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能让自己的精神“缺钙”,不能人云亦云,不能忘记选择人民银行作为自己职业的初心,要坚持不懈,慎如始终。
(二)专注,成就梦想
凹版钞票需要用心去创作。凹版雕刻的突出特点是雕刻时不允许有偏差。如果有任何错误,先前的努力将为零。多少次的重来都没有使马荣气馁,没有让马荣放弃自己的梦想,而马荣却表现出屡败屡战的精神,越挫越勇的气魄。而正是马荣的这种专注于目标,专注于工作中的每一天,专注于每个细节的态度,35年来马荣凭着匠人的专注与坚韧,执着的在刀尖上跳舞,舞出了不同于常人的雕刻人生。
这种专注精神正是我们消除外界干扰、抵御诸多诱惑所需要的。一个胸无大志的人,是耐不住寂寞的,他们容易被外面喧哗的世界所干扰,最后在朝三暮四的动摇与徘徊之中浪费了自己的大好时光。“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要有志向要有目标,不能抱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态度,要立足于自己的的岗位,专注于自己的岗位,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工作之中。
在工作中切记不能心浮气躁,朝三暮四,这山看着那山高,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真正做到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通过自身不断地努力来提升我们基层央行人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3)勤学苦练,耐得住寂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每个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着艰辛的努力。在新开的100元大钞雕刻的3个月里,马荣经常需要工作134个小时。他早上经常放一杯开水,晚上不喝。通过反复尝试,马荣逐渐发现,可以通过刻印图案分离线来控制影响钞票印刷质量的油墨扩散现象,进一步提高钞票印刷质量。
台湾著名作家刘墉曾经说过,年轻人要过一段“潜水艇”似的生活,先短暂隐形,找寻目标,耐住寂寞,积蓄能量,日后方能毫无所惧,成功地“浮出水面”。马荣在浮躁的环境中真的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迈出每一步,坚守孤独,静静地雕刻自己的艺术人生。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当今世界快速发展,新的知识、方法层出不穷,同时外界的干扰因素也在不断地增多。因此,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勤学苦练,学习专研与自己工作紧密相关的知识,通过不断地研究揣摩,取其精华,真正的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从而进一步扩宽自己眼界,不断地促进知识更新,从而使知识结构得以优化,实践能力得以提高。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今后的工作中把马荣同志作为心中的标杆,以她为榜样,向她看齐,学习她坚定的理想信念,专注的精神,以及学习她勤学苦练、追求完美的敬业精神。同时要立足于自己的岗位,不怕吃苦,心中有榜样,向榜样看齐,找出与榜样的差距,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的本领,努力成为一名出彩的央行基层工作人员,争取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