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们进行幼儿保育实习的第一天,我们在8点前赶到了六艺天骄幼儿园。但是易园长早就已经在园门口接待幼儿了,有的幼儿是家长送过来的,有的是校车接来的,一看到幼儿,园长总会微笑的和小朋友打招呼,然后让幼儿和家长再见,送幼儿进园因为前几天到园里和沈老师见面时,沈老师提到过星期一易园长会在门口接待幼儿,可我没想到会那么早。
8:00我们到了那里并没有直接进去,所以站在人行道上了,挡住了路,有一位幼儿从后面挨着花坛走过来,手臂湿了。易园长很严肃的对我们说:你们不要挤到一块,把路给挡了,看看她衣服都湿了,你们留一条路给小朋友过吧易园长的话让我明白了:一切以幼儿为中心,处处为幼儿着想!我知道一个园的发展,虽说取决于它的办园特色和办园经验,但细节决定成败,所以我会将今天早上的那个场景牢记在心的。
8:20我们被分配到不同的班,我们在中班泰迪班,和熊老师打过招呼后,就开始工作了,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门口等待幼儿,并接过他们的书包,把书取出来放好,把他们自己带的生活用品,比如说:花露水、痱子粉、衣服贴好标签放好,因为全托的比较多,怕混到一起。我想这么做既可以预防交叉感染或传染,又可以方便分清每个人的东西,虽然很繁琐,但这是保障幼儿健康、安全的重要途径。在接待幼儿的同时,我们已经开始安排幼儿吃早餐了,早餐是馒头+瘦肉粥,这对于在家里呆了两天,吃得很丰盛的他们来说,是一个很清淡的早餐。
9:00他们开始上课了,第一节课是语言课,由海老师讲课,在这期间我们主要观察幼儿的动作是否异常,如果有要上厕所、喝水的,就单独带他们去,有的小孩不听老师讲课,我们就要提醒他一下
9:30上完课了,老师叫小朋友分成男女两批进去喝水上厕所,当一些小朋友进去时,另外一些就趴在椅子上休息,等着轮到自己就进去。
9:45因为六一儿童节快到了,每个班都在排节目,所以会有一节课用来排节目,我们班排的是一个话剧形式的舞蹈,幼儿年龄都还小,平均不到三岁,所以排节目是很累的!不过排完之后也会很有成就感,一直排到10:30才休息的,但是别担心,中途有让他们轮流休息和上厕所、喝水。
11:00小朋友坐好在餐桌旁,听到钟声就跟着一起数,安静的等着午餐的到来,我们三个实习生和一位保育老师一起去食堂,帮他们把饭菜弄上来,并帮他们盛饭,加菜,看着他们吃饭,因为要尽量避免他们吃饭时说话,有的吃的很快,有的却很慢,到最后还得我们喂他们。他们的中餐是:鸡蛋蒸肉饼+黄瓜丁+干白菜汤+白米饭。
12:00他们吃完饭了,我们就叫他们擦嘴吧,洗手,并带领他们进寝室睡午觉。而我们就把碗和勺子洗干净放进消毒柜里,把餐桌抹干净,恢复原位。
12:30小朋友们陆陆续续的睡着了,我们也开始离园回学校吃饭休息了,小朋友们睡觉时,有专门的保育老师守着他们。
2:00小朋友们陆续起床了,我们也提前到达园里了,紧接着就帮他们穿衣服、鞋子,带他们出去喝水上厕所,我们还要把被子折好,把地拖干净。
3:00小朋友们分成两个班,一个是苹果班,一个是香蕉班,香蕉班到卧室由余老师上英语课,而苹果班继续在外面排练节目。在这期间,香蕉班的同学很积极的配合余老师的上课气氛,很高兴被老师点到回答问题。而且,我发现他们的英语口语好棒的,呵呵。大概进行了40分钟的讲课,小朋友们就开始出去休息,喝水,上厕所了。
4:00又到了吃晚餐的时间了,小朋友们洗手,坐在餐桌旁边,听着老师弹奏的优美的钢琴曲。我们照样去食堂,他们的晚餐有肉丸子+茄子+鸡皮鸭肉汤+白米饭,我们的工作和中午是一样的,等他们吃完饭后,我们做完后续工作,就可以离园了。
5:30他们有的已经去上特长班了,留下来的在经过一下下的户外休息后,开始看动画片。我们走时,他们主动和我们说再见,还有的说:老师辛苦了,听完后很感动,觉得就算是累也很值得。
今天一天的实习算是结束了,说实话确实很累,但是收获很多,也很值。而且看到那么多可爱的小朋友,我很开心。一周的实习马上就要结束了,在这几天的实习中,我认识了很多小朋友,认识了每一位老师,并且能很娴熟的做好保育工作,为以后的实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