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故事作文
一.《庄子》记载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子舆天生浑身缺陷:驼背,隆肩,颈脖超天。有人不恻隐地问:“你一定为你的形象很头疼,很苦恼吧?” 子舆昂然回答说:“我为什么要苦恼呢?如果老天把我的作臂变成一只公鸡,我就让它高亢地鸣叫为人们报晓;如果老天把我的右臂变成一只弹弓,我就用这打下斑鸠烧着吃;如果老天把我的脊椎变成一辆马车,我就用精神的骏马拉起它驰骋天下。我为什么要埋怨、讨厌、苦恼呢?”
二康熙是我国清朝时期著名的皇帝。他在位时,清朝的政治逐渐稳定,国力逐渐强大。公元1661年,年仅8岁的爱新觉罗·玄烨被推上龙座,成为康熙皇帝。玄烨幼年登基,虽经祖母悉心培养少小持重,但担负国家的重任还为时过早。尤其,当时以鳌拜为首的辅政大臣,利用玄烨年幼、孝庄太后一介女流之便掌握朝政大权。在朝中,他们结党营私,玩弄权术,骄横跋扈,不把小康熙放在眼里,
连孝庄太后也只好隐忍。年轻气盛的康熙几次想将鳌拜惩治法办,但是实力相差悬殊,如果时机不成熟,只能是以卵击石。因此,康熙把怨气与怒气埋在心里,一直积蓄力量。
终于,1669年,年满16岁的康熙羽翼丰满,发动攻势,一举剿灭了鳌拜一伙。之后,他又平定“三藩”,收复台湾,击退沙皇俄国的入侵,开创了一代盛世。
而康熙如果不是用理智战胜了愤怒,把怨气压了八年,恐怕早就被鳌拜害死了,哪里还有后来的“康乾盛世”。
才华出众,便向朝廷举荐让王密做了昌邑县令。数年后,他调任途中路过昌邑。王密听说了,亲赴郊外迎接恩师,并无微不至地照顾。
晚上,王密悄悄来到杨震住处,乘室中无人,从怀中掏出黄金10两,捧送给杨震,以报栽培之恩。“不可,不可!”杨震连忙摆手拒绝,并郑重地说,“以前是因我了解你有真才实学,所以推荐你;现在你这样做,是太不了解我的为人了。”王密又走近轻声说:“现在是夜里,无人知道。”杨震生气地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无人知道?认为无人知道就宽容自己,是要不得的。”王密听了,羞愧地带着金子退了出去。
一天动物园管理员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于是开会讨论,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所以他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10米加高到20米。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所以他们又决定再将高度加高到30米。
没想到隔天居然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笼子的高度加高到100米。
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们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很难说。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
【哲理小故事感悟】:事有“本末、“轻重、“缓急,关门是本,加高笼子是末,舍本而逐末,当然就不得要领了
去过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陀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但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庙。
弥乐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拉四,没有好好的管理账务,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
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乐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哲理小故事感悟】:其实在用人大师的眼里,没有废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贵宝剑,摘花飞叶即可伤人,关键看如何运用。
有个鲁国人擅长编草鞋,他妻子擅长织白绢。他想迁到越国去。友人对他说:“你到越国去,一定会贫穷的。”“为什么?”“草鞋,是用来穿着走路的,但越国人习惯于赤足走路;白绢,是用来做帽子的,但越国人习惯于披头散发。凭着你的长处,到用不到你的地方去,这样,要使自己不贫穷,难道可能吗?”
【哲理小故事感悟】:一个人要发挥其专长,就必须适合社会环境需要。如果脱离社会环境的需要,其专长也就失去了价值。因此,我们要根据社会得需要,决定自己的行动,更好去发挥自己的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