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绿作文
章智十几年前我懵懂的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今天,我要说:我无悔于这个选择!曾有这样一句话“选择了军人就选择了牺牲,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仰慕三尺讲台上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喜欢他们的博学,能侃侃而谈;羡慕课后学生云集,象明星一样光彩照人……我想当老师,我也想尝尝被聚焦的滋味。
到如今教学已有10多个年头,也许我已不再象儿时那么天真,但我的确越来越感受到,教育的本身充满着魅力与挑战。当我看到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好成绩的时候,我为他开心,当孩子做错事委屈诉说时,我替他难过,当我看到他们由玩劣变得懂事时,我真的觉得自己很伟大。感受童趣是一种最浪漫的事,他们把我带到了儿时,我变得年轻了,和他们一样感受生活,成了他们的朋友。人人都说教学苦,在古代有“家有五斗米,不做孩子王”的说法。
确实,做一个老师挺苦挺累的,做一个好教师就更苦更累了,但这是我们选择的职业,所以我们要做的只有默默工作。中专毕业之后,我毫无悬念的成为了一名教师,来到小学教书,还记得我第一次走进六年级教室时学生们脸上那种松了口气的表情,可能是老师严肃的表情看太多了吧,换了一个新来的老师他们都觉得很放松,但是一进学校就听到许多诸如课堂混乱,学生不听话,甚至故意与老师做对这种恐怖故事,心里便默念着,要给他们一个下马威。
于是,在我教书生涯的第一年,发怒成了我生活中出现得最多的动作。课堂上有人不专心,没完成作业这些都会引起我的发怒。于是我会在课堂上大声呵斥犯错的学生,只因为觉得这样做会在全班起到震慑作用,却没有去想这个学生会有怎样的感受。也忽略了同样坐在教室中其他的那些满怀期待等老师讲授内容的学生。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可爱的,虽然他们有的学习成绩有些差强人意,但他可能是运动会上的冠军,是劳动中的能手,谁能说他不是个好孩子,又有谁是完美的呢?
无意中我读到了一个故事,故事说古代有位老禅师,一晚看见墙角边有一张椅子,是哪位出家人违犯寺规越墙出去遛达了。老禅师也不声张,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而蹲。少顷,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墙,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发觉刚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但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孩子们对老师是宽容的,只要你对他们付出过爱心,那么你曾经对他们的冷言冷语,暴跳如雷,他们都可以原谅。想起自己平时的种种表现,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必须改变与学生的这种距离!面对曾被我大声呵斥的学生,我走过去,对他微笑,课后和说话,拉着他的手,看到他眼中那种怯怯的眼神,突然意识到,我原来那么随意的把他伤害了。他们那么的胆怯,缺乏自信,那么的孤独,无法走出这种阴影…….这些我是我平时急功近利造成的,是我不够宽容造成的。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做一名老师应该经常回顾自己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我造就了多少个遗憾,刺伤了多少颗童心,遗忘了多少个不该遗忘的角落!忽然想起当年看的那部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小小的代课老师魏敏芝,只因老师离去前交代过这些孩子一个也不能少这样一句话就能如此坚定执着地寻回每一位辍学的孩子,这种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我们不仅要保证学生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让阳光遍撒每个被遗忘的角落。
每当要发火的时候,脑子里就不由自主地出现自己初为人师时的事情。有时我觉得愧疚,后悔当时吓着了那些孩子;有时又觉得可笑,奇怪自己当时怎么会发那么大的火?现在回想起来,实在觉得自己做得不妥,当时可能为了维护那么一点尊严,可能是为了挽回那么一点面子,总而言之,只是为了证明我是一个老师,我是不可侵犯的。在与孩子一次次磨合的过程中,我慢慢学习着宽容,学习着理解。学生对我们教师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我们真心一点,平等一点,赏识一点,他们就会心满意足,“言听计从”。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地蹲下身子与学生对话,也努力着去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他们。 我的人生因教育而精彩,我无悔于这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