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记
大林村脱贫攻坚规划他人穷志不短  用勤劳的双手点亮了生活的明灯
——摘自大林村驻村工作日记
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的日子里有欢笑也有悲伤,有无助也有希望,有辛酸也有感动,在峡城乡大林村就有这么一家人让人让人难忘。
这是一个雪后初晴的日子,大地仍然笼罩在一片白色中,天气显的格外冷。做为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走访贫困户就是我们的工作,风雨无阻。今天像往常一样,我们四个队员喝过早茶后就出发了,任务是走访贫困户调查收入情况。
寒风刮在每个人的脸上就像刀割一样,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我们边说边笑,走进一家家贫困户,一户一户的登记他们的收入。
当走到庄子泉一户贫困户门前时,大家都被眼前的情景吸引了,默默的扫视着这家人。在这个没有围墙的院子里,一个双目失明的老奶奶正低着头在酒瓶砌成的玻璃墙脚下认真的擦拭着瓶子!这两堵墙砌的是那么的整齐,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我们来到她身边,她好像听到了声音,微微抬起头,向我们打了一声招呼,便又低下头去擦瓶子了。环顾四周一排整齐的平房映入眼帘,整个院子里扫的干干净净,农具摆放的也井然有序,远处还堆放着一些捆绑好的纸皮和两辆报废的三轮车。
这时,一个年逾古稀的老汉骑着三轮车回来了,车上装满了纸皮和废铁、费酒瓶。看到我们,老人赶紧停下车,招呼我们到他的房子里。
屋子里很宽敞,地板擦的可以看见倒影来。屋子的西面摆了一套旧布沙发、一个大理石茶几和一个新式炉子,东面什么都没有,显得很空洞。靠窗子的位置还盘了一个土炕,炕上摆着两床叠的整整齐齐的被子,铺了一张暗黄色的油布。
老人看起来很不安,慌慌张张的给我们准备喝茶的东西。我们再三给老人说我们喝过了,但是老人还是坚持把茶具备齐了,坐在火炉边熬起了茶。
我坐在他的对面,这时正好有时间上下打量了一下他,老人很瘦,穿着一件宽松的旧棉衣,腰里还扎了一条头巾,带着一个蓝帽子,看起来有70多岁的样子,背有点驮,脸可能是刚冻的变成了青色,前额和眼角上布满了皱纹,不过眼睛挺大还挺有神,但透着一股忧郁。
我们边喝着茶,边和他聊起了天,开始他比较拘谨,再我们的缠问下,他才慢慢的开始讲述他的故事。
他告诉我们,他今年68岁,家里有4口人,妻子先天性双目失明,比他还大一岁,就是院子里正擦瓶子的那个。他们是一个组合家庭,妻子也是本庄人,丈夫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出意外摔死了,留下了她和一个不满十岁的女儿。这时正好他和前妻离婚,在别人的撮合下就结婚了。他和前妻生了一个儿子,和她女儿年龄差不多,后来由于家里穷儿子娶不上媳妇就让他们结了婚,一年后生下了一个儿子。两年后儿媳妇也因为看不上我儿子跟别人走了。现在就剩下了这么四个人,儿子虽正直壮年,但从小生病留下了后遗症,大脑受到损伤,小学三年都没学会一个字只好辍学回家,现在儿子虽然年年外出打工却几乎拿不回什么钱,经常连回家的路费都是我给他打的。不过让他高兴的是去年他儿子年底回来时,竟然给他带回了4000元,这是儿子第一回给他钱,说到这里他的声音有点哽咽。孙子刚满12岁,在峡城中学一年级上学。
当问到他家里平时的开销从哪里来时,他告诉我们,国家给办了二类低保,我们四个人每年能拿一万多元,还有瞎子每年的残疾人补贴也有1200元,我们两个的养老保险也有2000元。还有你们看到院子里的那些垃圾了吗?有一部分是我收购来的,有一部分是我捡回来的,不过大部分都是捡回来的,我收回来后老奶奶负责把瓶子擦干净,每天收废品捡垃圾算下来也能收入60多元。我暗暗想,现在垃圾这么便宜,一个瓶子才5分钱,纸皮稍贵点但人家也不愿意扔啊!大林是一个才六百多人的山区农村,不像城市垃圾那么多,那一天要多早起床,走多少地方才能捡到那么多啊!说到这里他还挺得意的,在他的眼上没看到一丝心酸,一丝抱怨!
这时在我的眼前突然浮现出一幅场景,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左手提着一个破烂的尼龙袋,右手拿着一根棍子,跌跌撞撞的在山坡上、沟沟里认真的搜寻着他眼中的猎物(酒瓶、纸皮、废铁等能够卖钱的东西),一袋装满后,他吃力的把袋子抗在背上,弓着腰向他的三轮车走去,他把垃圾轻轻的倒在了车里面,开着车又去下一个目标,开始一次新的搜寻。
他告诉我们如果在下午回来的之前三轮摩托车还没装满,他就会挨家挨户的去问有没有买的废品,大多数人并不要钱,把垃圾送给他,等车装满了,他便开着车高高兴兴的回来了,之后就看到了我们刚到他家时的那一幕。老奶奶将他收回的酒瓶一个一个的擦干净,我负责将收来的垃圾分类摆放。当我们夸他瓶子摆放的整齐时,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那样不占地方。
当我们夸他房子建的好时,他告诉我们房子是2015年建的。自己年轻时还有一点积蓄,他也想过把这些钱留下给孙子上学和他们养老用,可是自己儿子是哪个样子怕儿子拿到钱后两下子花光,所以决定用它建成房子,至少几十年房子还在。当时,村子里很多人同情他,再加上他年轻时也经常给别人帮忙,所以在大家的帮助下房子就建起来了,当时国家还给了1万多元的补助。他告诉我们“下一步打算再建个厨房,把围墙和大门修上,你们进来的时刻可能也看到了,地基我已经打好了”,等我攒够了钱就找人修建。
当问到他的困难时,他说:“我感谢党、感谢政府,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这家人早没了。现在光国家给我的钱就有1万多元,我觉得已经够多了,如果不是我没能力,我真不想这么麻烦政府。而且我家还是精准扶贫户,干部隔三岔五的还过来看望我们,还给我出主意,前一段时间还听说给我给了个什么光伏分红,说每年2000元,要分十年,我很满足了!我家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人力,我患有肺气肿、脑梗塞,因为家里没人管也办法住院,就平时抓点药维持着,这样每年也要花费3000多元。孙子在峡城中学一年级读书,也没人照顾,真不知道我没了,他还那么小该怎么办,这个家该怎么办?唉!不说了,走一步算一步吧!”
当我们问他今后有什么打算时,他告诉我们:“由于没有人力地大多数送给了别人耕种,在去年自己种植了5亩药油用牡丹,估计在三年后能卖个好价钱。还会继续收捡垃圾,这样每年也有个6、7000元的收入,儿子说不定也能向去年一样给家里带回点钱,总之日子还得过,尽自己本事能走到哪儿算哪儿吧!现在孙子就是我唯一的希望,我会尽我自己最大的能力供他上学,但是他学习成绩不太好,希望他能早点懂事,好好学习能够考上大学”。
是啊!我们也看到孙子就是这家人的唯一希望,希望他能够明白自己的处境,了解他爷爷奶奶的苦心,发奋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回单位的路上,心中久久不能释怀,这样一个瘦弱的肩膀尚能扛起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还能对未来的生活有美好的憧憬。他就是冬日里的一抹暖阳,不但给了他希望,也给了我们这些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的脱贫攻坚的战士希望!
想想我们还有一些贫困户,身体健康,无病无灾,却整天游手好闲、不思进取,一副“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嘴脸,不知道看到这家人后能不能激起他们尚未泯灭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