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时代观后感
电影《摩登时代》的背景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左右美国工业因为机器的大量使用而使大批工人失业所引发的经济浪潮和社会危机,可以说,这是一场机器与人的战争。本片讲述工业时代,个人企业与人类追求幸福的冲突。影片在动荡不可阻挡的现实条件下,放大了小人物卑微的生存境遇。它是对千百万普通劳动者穷困潦倒命运的关怀,是对以掠夺为积累方式的垄断经济体制的讨伐。
在观赏的过程中捧腹大笑的同时,似乎也并不能产生单纯的愉悦和快乐之感,而是时刻被提醒着,去注视那些底层民众难以为继的艰难和“上流人士”骄奢淫逸的对比,以及在绝境中人性所折射出的坚强和善良的光芒。
男主人公查理是摩登时代大工厂的一个流水线工人,一天到晚神经质般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连去厕所抽根烟的享受都被无情自私的资本家剥夺了,最后由于不堪重负,查理精神失常,被工厂送到了精神病医院,同时他也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工作。不久,他出院了。可是在大街上,他却被警察误认为是工人暴动的领袖而关入了监狱。
在监狱中,他又误食***导致兴奋而戴罪立功,一系列荒诞的情节发生在查理身上,最后他被提前释放,监狱长对他说:“你自由了。”可查理却说:
“可以在多关我几天吗,我待在这里很好。”也只有在那样荒诞的年代,才会有这样荒诞的想法。
他在外面确实不如在监狱里。虽然他获得了表面的自由,但他仍然生活在一个更大的监狱里,在那里富人是自由的,无产者是无家可归的。后来,查理遇到了女主角,她也是一个流浪汉。经过一系列的冒险,女主角爱上了查理。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天堂,河边一座破木屋。他们曾经也幻想过理想中的天堂,比如一个富人家的别墅中的生活,比如大百货商场中的快乐时光,但是这些仅仅是幻想,真正属于他们的天堂,也仅仅是那个河边的小破木屋,可是也只有在这里,他们拥有了从来没有的温馨与幸福。
影片的最后,查理和漂亮的女主角再次走在逃亡的路上,但是这一章的标题是“黎明”。“buckup-neversaydie.we'llgetalong!
”他们走在通往黎明的道路上,查理看到女主角紧锁着眉头,他告诉她应该笑,应该向着黎明微笑。影片紧紧围绕美国当年工业起步时期美国劳苦人民的生活悲剧展开了诙谐的讽刺。查理这个普普通通的工厂工人在节奏异常紧张的流水线上疯狂工作。
毫无间歇的劳作终于让他发了疯,一见到圆形的东西,就忍不住要用扳子上紧。查理发疯的一幕从形式上的确引人发笑,但实质上却暴露出是发人深思的社会现象。当时,世界经济危机后期,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普遍失业,社会动荡,经济萧条。
这部电影反映了资本主义剥削的本质,揭示了资本家为了获得剩余价值而竭力压榨无产阶级工人。
《摩登时代》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它让人们在笑声中看到资本主义黑暗以及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资本主义国家残酷、黑暗的现实,资本家无休无止的压榨,已使许多人民无法生存,流浪街头,沿街乞讨,连工人的吃饭时间都想剥夺,因此发明了吃饭机器,让工人在吃饭时能腾出手脚来继续干活……种种做法的最终目的都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因为剩余价值才是资本家最终想要获得的。
在影片开始的镜头里,先是羊群拥护在一起走过,紧接着是一大群工人拥护着走进工厂,形式接近,给人一种想哑然失笑的感觉,同时又使人对那个造成“机械化”的社会形态的深深思索。暗喻工人的命运和羊群一样,而查理正是这千百个人中的一个。比如,影片还通过豪华的碳化店、梦幻中的花园别墅和现实中破旧的木屋,揭示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在监狱里,人虽失去了一切自由,但不用为失业、饥饿所困扰。在街头,人虽然获得流浪的自由,但要为无家可归、难以充饥而痛苦。在工厂,人虽能维持生计,但他却是机器的奴隶。
卓别林曾经这样阐释查理这个流浪汉的形象:“一个衣衫褴褛、戴着一顶皱巴巴的圆形礼帽、下穿一条宽松长裤、足登特大号皮鞋、手执一根不同凡响的手杖的落魄的流浪汉而已……我保存这根手杖不仅作为体面自尊的标记,而且也用它来和命运、厄运抗争。我在银幕上扮演的是一个胆小怕事、身体单薄、营养不良的可怜生灵,但实际上他从来没有向使他受尽折磨的人屈服。
他鄙视苦难,他是悲惨境遇的牺牲品,却拒绝接受失败。即使当希望、梦想和远见被琐碎的事情摧毁时,他也只是耸耸肩,转过身去。”
查理是个乐观、善良、机智、幽默的流浪汉。卓别林通过被欺负的失业者形象强烈质疑和指责资本主义工业化。他被变成机器的奴隶,他被无数次的炒鱿鱼,他为了温饱而试图犯罪回到监狱,即便这样,他也没有放弃对幸福的追求,对现实的抗争,在影片结尾处,查理牵起女主角的手,两人一起向着远方走去,留给观众两个充满希望又弱小的背影。观众在被这些滑稽讽刺的喜剧场面逗笑的同时,也感到了心酸与悲哀,因为“他们(观众)在这个穿着破衣破靴的小丑身上发现了一个装载无数灵魂的大灵魂,他们就是大灵魂中的一点一滴”,查理就是观众中的每个人,他们来自社会底层,被资本家或者残酷的命运所压迫,他的快乐就是观众的快乐,他的痛苦就是观众的痛苦。
《摩登时代》以喜剧的手法突出了世界经济危机给失业工人带来的痛苦,揭示了工人遭受资本家欺压,榨尽他们最后血汗的严酷现实,招致国际资本势力的群起反击。工人在这种情况下忍受着生活和工作各方面带来的压力,引起精神方面的问题,造成社会问题,这实质上是个引人深思的社会现象。我们提醒企业家在创造利润时不要忘记考虑工人的利益。工人是创造利润最重要的工具。没有工人的贡献,企业的利润就不存在。我们应该改善工人的待遇,创造更多更大的利润。
关注和提高工人的待遇是解决这个社会问题的根本做法。
通过观看《摩登时代》,我感受到影片中蕴含着诸多的经济学现象,切身体会到看电影也是学习经济学的良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