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时代》观后感
影片《摩登时代》描写的是人和机器的冲突。背景是当时的美国工业因为转用机器而大量解雇工人所造成的失业浪潮,而主角夏尔洛是这个时代的悲剧代表人物:他在不断加快的传送带式的作业线上被弄得精神失常、被卷入巨大的机器齿轮中、被出了毛病的吃饭机器在他悲戚惊恐的脸上不住扇打……
“社会控制”这一概念是美国社会学者爱德华·罗斯首先使用的,但是,当初他所指的是控制人的动物本能。后来,社会学家把这个概念扩展到控制人们的行为。而组织控制,即使组织利用组织规929—1933年的资本主义世界发生的经济危机,是有史以来资本主义世界最严重的一次,这次经济危机深刻动摇了资本主义经济体制的根基,与此同时,资本主义世界也从自由竞争阶段逐渐过渡到垄断阶段。
《摩登时代》恰恰反映了这个时代的资本主义社会。
故事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当时美国经济正处于大萧条时期。电影从巨大的齿轮开始,然后工人们在流水线上重复自己的动作。主人公夏尔洛也是如此——不断地在传送带上拧螺丝,经过长时间的重复这一动作,他被弄得精神失常,之后又被自动喂食机整得死去活来,还甚至被卷入巨大的机器齿轮中。总的看来,影片里的工人已经等同于机器部件,自由几乎被机器剥夺了,人的健康也被机器毁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