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时代》观后感
《摩登时代》当时上映的时代背景正置世界经济危机后期,资本主义国家工人普遍失业,社会动荡,经济萧条。在资本主义仍然存在的今天,这部电影仍然很好地反映了资本主义剥削的本质。也可以看出,资本家为了获得剩余价值,千方百计地压榨无产阶级工人。
《摩登时代》是讲一个工业时代的故事,其中讲述个人企业与追求个人幸福的冲突。影片一开始,有这样的一段字幕:“modern times.
”a story of industry , of individual enterprise—humanity crusading in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我想这段话可以这么理解,一个关于工业化和资本企业在追求发展过程中扭曲人性的故事。这句话经典而深刻,无情而绝对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的黑暗。
影片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资本主义走向垄断,机械工业迅速发展,资本集中在少数垄断财团手中。资产阶级队伍逐渐壮大,对以工人阶级为代表的无产阶级进行不尽的压榨,工人的身体和精神都被折磨着,但还是努力的想冲破这个不可能冲破的牢笼,而那些资本家只顾本阶级的利益不断的不断的要工人工作工作… …。影片的主人公查尔斯是当时的工人之一。他日夜在一座厂房里工作,但资本家要求他们加快速度。
由于工作繁重,他不能呼吸。当他把人们的鼻子当螺丝钉,当他把盘子当螺丝钉,当他想把按钮当螺丝钉,当所有这些都让人们发笑和深思。
当他因被一妇女被告于警察而被追时,当他被工作折磨得精神短路发疯时,当他被那台机器折磨得一塌糊涂时,有谁流露了同情、怜悯之情,有谁关心和安慰他,没有。
查尔斯尽管贫穷,但却很善良。他从精神病院出来时,在路上救了一个无家可归的女孩。这也是他。
在这样的时期,他们的命运是一样的。只会一直被歧视,被压榨,被… …。可能是命运,也可能是缘分,使这两个人相遇了,一个是受工作压迫而发疯,一个是失去父亲和姐妹,受饿不得以去偷面包,两个可怜的人终在那次面包事件中有了交集。
当两个人再次在警车里相遇时,他们都有一种很好的感情。可能是同样的命运,也可能是同样的坚持。经两个人的努力,两个人终从那个“牢笼”里逃出来了。可是就他们的努力终究是逃不出的那个“牢笼”,无底洞啊。
卓别林的《摩登时代》这部电影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它让人们在笑声中看到资本主义黑暗以及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资本主义国家残酷、黑暗的现实,资本家无休无止的压榨,已使许多人民无法生存,流浪街头,沿街乞讨,连工人的吃饭时间都相剥夺,因此发明了吃饭机器,让工人在吃饭时能腾出手脚来继续干活种种做法的最终目的都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因为剩余价值才识资本家最终想要获得的就是更多的剩余价值。
在影片开始的镜头里,先是羊群拥护在一起走过,紧接着是一大群工人拥护着走进工厂,形式接近,给人一生种想哑然失笑的感觉,同时又使人对那个造成“机械化”的社会形态的深深思索。暗喻工人的命运和羊群一样,而查理正是这千百个人中的一个。卓别林以其独特的视觉形象概括了现代社会的矛盾性。
在卓别林自己的评论中,这部电影是从一个抽象的概念发展而来的——批判我们机械化的生活方式。
我永远忘不了主人公查理被机器卷进卷出的镜头,以及被流水线弄得变成麻木机械的工具人,竟然想要在人的鼻子、钮扣上拧紧螺母的镜头。钟楼内部齿轮运转的特写镜头,清晰地描绘了当时社会的机械化社会秩序。虽然其电影所叙述的历史背景,是在三十年代资本主义逐渐走向垄断的时代,那个时代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低层阶级而言是苦不堪言的,面对机器时代的来临,他们只能感到无所适从。
在这里也引发了我对这部电影的另一种感受:一部励志电影讲述了即使在困难的情况下也要不断努力奋斗,只要心中有梦想,就应该去追求!即使失败了也不会有什么遗憾。
在电影里,夏洛特失业,入狱,就业,再失业,再入狱然而,无论我们经历了多少,我们总是在跑。正如亚伯拉罕·林肯所说:“虽然我走的很慢,但我决不后退。
”人生就需要这种积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