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时代》观后感
《摩登时代》是查理卓别林(charles chaplin)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因为这部影片超越了其他单纯以他个人特点为卖点的悲剧性主题作品,改而反映了当时社会中一些重要的问题。他用搞笑和搞笑的形式,让人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不轻松的意味。
影片描写的是人和机器的冲突。背景是当时的美国工业因为转用机器而大量解雇工人所造成的失业浪潮,而主角查理是这个时代的悲剧代表人物:他在不断加快的传送带式的作业线上被弄得精神失常、被卷入巨大的机器齿轮中、被出了毛病的吃饭机器在他悲戚惊恐的脸上不住扇打……。
这些图像都反映了机器时代带来的恐惧和打击。最后夏尔洛失业了,他加入了找工作的巨大洪流之中;甚至无意中领导了示威运动的群众,然而最后仍是改变不了他可怜的命运。你唯一不用担心生活的地方就是监狱,所以为了进监狱,查理会毫不犹豫地主动为别人负责。
然而事与愿违,监狱进不去,不过却因祸得福得到了受他帮助的那个女孩的爱。虽然现实生活很困难,但我们应该满怀希望地生活。因而,影片结尾之处夏尔洛示意女孩改变一脸严肃的神情,满怀期望与喜悦的和他去寻找新的生活。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查理被机器卷进来滚出去的镜头,还有那个被流水线变成麻木机器的工具工,他试图拧紧那个人鼻子上的螺母和钮扣。钟楼内部齿轮运转的特写镜头,清晰地描绘了当时社会的机械化社会秩序。虽然其电影所叙述的历史背景,是在三十年代资本主义逐渐走向垄断的时代,那个时代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低层阶级而言是苦不堪言的,面对机器时代的来临,他们只能感到无所适从。
还有查理第一次从监狱里被放出后的流浪生活,在大部分人都失业的情况下,找一份工作难上加难,因而查理想再一次进入那个可以免费吃住的地方监狱。这是何等的无奈和辛酸啊。然而,查理和他帮助的那个女孩从未失去过生命的希望。他们梦想有一个美丽的家和一个美有饥饿的生活。
影片通过描写资本主义工业时代小人物的痛苦生活,用夸张搞笑的动作,让人发笑,陷入对社会残酷现实的反思。看完电影后,我开始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资本主义时代,然而我们现在的发展也沿用了很多资本主义的模式。
比如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广东省,存在某一程序的流水线生长,存在长时间运用同样的模式工作,也存在巨大的失业危机,很多民工的生活环境也非常的恶劣。因而《摩登时代》所体现出来的意义应该使每个人都要反思。虽然说不上“居安思危”,但是我们也应该为了创造出美好和平的社会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