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时代观后感
昨晚看的《摩登时代》,至今不能让我释怀。最近看电影很多,也被感动过很多次。可只有《摩登时代》,让我既悲且笑,让我想把这份感动记录下来。
《摩登时代》是卓别林自导自演的一部拍于20世纪30年代的电影,无声电影。记得大学时我看过,没有看完,但对卓别林滑稽的动作很有印象,还特意模仿过他鸭子式的走路。当时欢笑居多。
而昨晚是一个人无聊,特意找的喜剧。想不到看着看着想流泪。我不想多说这部电影的时代意义和所表达的讽刺。这与时代大不想同。我想说的是引起我强烈共鸣的东西,让我不能释怀的东西。
电影首先是一个在社会底层挣扎的小人物。生活如此不易。他机械地去上班,被一家精神病院和警察局抓住了。
这是小人物的悲剧。还有那个女孩,抢劫超市的工友。都是被现实所逼,为生计所累。
每个时代的底层都有人。他们的悲欢离合如此简单,他们的表情最终变得冷漠。人,要么随波逐流,要么沉溺于此,要么踩在上瘾者的头上。
最近总是被感动。我的内心如此敏感。查理和女孩相遇,一起逃走,开始憧憬自己的家。
想象中的家是如此美丽,如此丰富,如此细致,但它只是想象。到后来女孩在水边找到那所破烂的房子。他进门的那句:
宛如天堂。瞬间让我内心崩溃。大概年纪越大,就越想有个家。
在自己的地方爱和被爱是多么幸福。所以查理后面的努力我完全理解,我要上班,我要工作,我要养家。哪怕再苦再累。
电影这段如此之真实。即使中间再多滑稽,也改变不了它的厚重。之后,他们一起工作,几乎在餐馆开始了美好的生活。社会让他们一起逃走。
在最后的路上,查理说:会好起来的。多笑点,你笑起来很美。
如此完美的结局!
电影完了,人才想到自己。现在和未来,理想和现实,我不怎么说,我一直在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