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时代观后感
这部电影以欢乐衬托出无尽的悲伤,反应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残酷。《摩登时代》真的是一部很优秀的电影,发人深思,予人启迪。
开头利用深沉的交响,奠定了影片深沉的主题。
卓别林的《摩登时代》这部这部电影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它使人们在笑声中看到资本主义的黑暗和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资本主义国家残酷、黑暗的现实,资本家无休无止的压榨,已使许多人民无法生存,流浪街头,沿街乞讨,连工人的吃饭时间都相剥夺,因此发明了吃饭机器,让工人在吃饭时能腾出手脚来继续干活种种做法的最终目的都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因为剩余价值才识资本家最终想要获得的就是更多的剩余价值。
在影片开始的镜头里,先是羊群拥护在一起走过,紧接着是一大群工人拥护着走进工厂,形式接近,给人一生种想哑然失笑的感觉,同时又使人对那个造成“机械化”的社会形态的深深思索。暗喻工人的命运和羊群一样,而查理正是这千百个人中的一个。比如,影片还通过豪华的碳化店、梦幻中的花园别墅和现实中破旧的木屋,揭示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在监狱里,人虽失去了一切自由,但不用为失业、饥饿所困扰。在街头,人虽然获得流浪的自由,但要为无家可归、难以充饥而痛苦。在工厂,人虽能维持生计,但他却是机器的奴隶。
卓别林以独特的视觉形象概括了摩登时代的矛盾本质。在卓别林自己的评论中,这部电影是从一个抽象的概念发展而来的——批判我们机械化的生活方式。
羊群这个画面我印象特别深刻,这一画面我反复看了好几遍,因为我的脑海瞬间搜索到了英国圈地运动。接下来出现的了subway和car,以及后面的剧情让我了解到《摩登时代》的背景是三十年代资本主义走向垄断的时代,机械大工业高速发展,资本向少数垄断财团手里集中。
卓别林扮演了无产阶级工人的角色。随着工业和社会转型的到来,他成为机械工业文明的附庸,被技术革命的旋涡所迷惑,继而成为这个机械社会生产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它微不足道,可以无情地抛弃。《摩登时代》作为表现20世纪初社会化大生产的最为著名的影片,为经济危机给广大工人带来的痛苦而大声呐喊呼号。喜剧大师卓别林以独特的视觉表现,笑中带泪、喜中带悲的诠释方式,辛辣尖锐的讽刺和揭示出在当时的社会大环境下,工人饱受资本家欺压剥削的严酷现实,以其卓越的表现手法向世人展示了一幅代表千百万失业者遭遇的生活画像。
抓住资本主义的本质,深刻而猛烈地揭露,最大限度地挤压资本家的剩余价值,淋漓尽致地展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压榨和消灭无产阶级的丑恶面貌!这部电影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它使人们在笑声中看到资本主义的黑暗和不合理的社会制度。
通过对电影中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的分析,我逐渐了解得更深了。
1: 厂主不断要求加快生产线速度,工人们只好忍气吞声。主人公查理被机器卷进卷出的镜头,以及被流水线弄得变成麻木机械的“工具人”,竟然想要在人的鼻子、钮扣上拧紧螺母的镜头。
《大钟内齿轮运转》一开始的特写清晰地描述了当时社会上荒谬的挤压行为。二:资本主义国家残酷、黑暗的现实,资本家无休无止的压榨,已使许多人民无法生存,流浪街头,沿街乞讨,连工人的吃饭时间都想剥夺,因此发明了吃饭机器,让工人在吃饭时能腾出手脚来继续干活……种种做法的最终目的都只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因为剩余价值才识资本家最终想要获得的就是更多的剩余价值。
3: 从码头上偷香蕉的美丽女主角,脸上洋溢着天真快乐的表情,逃跑时的嬉戏动作。以及她和家人之间的鼓励、安慰和爱的场景。
家庭是我们永恒的依靠,家永远是我们最温暖的天堂。怪不得,当时的人们那么希望能拥有一座房子,即使房子表面上看起来并不坚固,但在它的主人心里,房子就像家一样,是最牢固可靠的。男主角为女主角擦干眼泪,然后“振作起来永不说死”出现在屏幕上
we'll get along!"。男女主人公相互鼓励,一起微笑地携手走向前路……
很多人为这一幕所感动、赞美,我个人倒认为这种从悲剧里产生的希望才真的是讽刺的悲剧,对黑暗的臣服和逆来顺受使人永远背离光明。
所谓的“摩登时代”是一个十份特殊的时期,两次工业革命的相继发生完成,工业社会彻底取代了农业社会,人类从农耕文明迈向工业文明,社会化大生产成为生产的主要方式。在这一历史转型期中人们忙乱而无助,资本家私下伪善的画皮露出惟利是图的本质,劳动者则顺理成章的成为资本家攫取剩余价值的工具。他们都身不由己的践行着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此时此刻,我也想到了我们,生活在这么一个“摩登时代”,忙碌紧张的工作学习生活。很多时候不知道这个忙,这个追求,到底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怎么的。作为这个时代社会洪流中的一员,我们每天都像陀螺一样工作。
我们的共同理想是为了真理和自由,或者为了这个世界上更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现在不管我们是在犹豫,是在做梦,是在快乐,还是在抱怨,在悲叹,在无所事事,所以请看这部电影,请试着去品味它!其实生活很复杂,可我们为什么也要变得那么复杂呢,我们可以很执着啊,可以很坚强啊,这样生活其实很“艰单”——艰难而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