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巡讲话读后感
“邓小平南巡”,是指在1992年1月18日到2月21日之间他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之行。事隔十七年了,大家仍对这个事件记忆犹新,那是因为,邓小平的这个举动在当时令所有中国人大感意外;也因为,他那一路的讲话具有异乎寻常的震撼力和感召力;还因为,他的这个出人意料的行动和那些出人意料的讲话,对当时的中国产生了一种拨正航向的作用,以“反对和平演变”为中心的新政治运动,从此偃旗息鼓,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一轮改革开放正式成为国家建设的重心。
1978年4月,国家计委、外贸部在所形成的《港澳经济考察报告》中强调:发达国家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对港澳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借鉴港澳的经验,把靠近港澳的广东宝安、珠海划为出口基地,逐步将其建成具有相当水平的对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和吸引港澳客人的游览区。
在报告中,****明确认识到对外开放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提出了建立经济特区的构想。
80年代末,改革开放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对于中国改革将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人们没有统一认识,整个社会气氛亦见低迷,邓小平同志不顾高龄,前往有“改革开放窗口”之誉的深圳、珠海、上海、武昌等地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中国共产党都普遍意识到,南巡会谈清除了当时困扰中国人民的各种认知问题,将为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不出所料,中国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呈现出新的发展方式。
历史也证明,他当时的思想是合理也是正确的。
正像歌中所唱的那样:"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一位88岁的老人在南海写了一首划时代的诗。
邓小平同志南巡的重要讲话有近万字的六个部分。贯穿始中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是谈话的灵魂。谈话的内容主要有六点:
1、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关键是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2、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不要纠缠于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讨论。改革开放的标准,主要取决于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计划和市场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
三。发展是最后一句话。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发展经济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4、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5、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注意培养人,按照“四化”标准选拔人才进入领导层。要反对形式主义,学马列要精,要管用。
6。坚持社会主义信念,即经过曲折的发展过程,社会主义必将取代资本主义,这是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
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提出,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没有出路。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要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观点。
邓小平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地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阐述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基本原则,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这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读完邓小平在十七年前南巡时的讲话,我突然想起恩格斯说过的一句话:“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
南巡的讲话很清楚地解决了姓、资、社的问题。这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为经济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舞台。小平说,不要纠缠于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改革开放的标准,主要取决于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三个有利于”成为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价值取向和标准。
邓小平关于姓氏、资本、社会问题的决定,不仅解放了思想,加快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而且加快了对内开放和对民营企业开放的步伐。此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民营经济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伟人已逝,精神永存。1992年以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正是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消除了噪音,理顺了方向,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成果。我们要珍惜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又好又快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十七年前,邓小平说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留给了全中国人民。伟人已逝,斯言长存。
面对着改革大潮的冲击,面对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我们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为基础,在困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不辜负上一代对我们的期望,历史的重担自然的落到了我们肩上,肩负着历史的重任,社会的重任,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大旗下,抓住机遇,积极投入到社会经济建设上,使我国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发挥我们的特长,把社会主义经济搞上去。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是社会发展的希望。要认清形势,从国情出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事实求是。客观地讲,我们要把自己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当前,在高校阶段,要通过多模式、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实践,加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面对21世纪对人才的要求:
具优良好品德、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学会生存、掌握现代信息获取、处理和处理能力的新型人才。培养我们具有较好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综合素质。为了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它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
一个春天的故事,一夜之间,传遍了整个神州大地。
春天的故事-一代伟人,闪耀千年,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