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巡讲话读后感
长期沉默的邓小平来到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时,几乎不停地讲话。最激动的一次,从深圳坐船到珠海一个小时,他整整讲了一个钟头。
官方文件:1992年1月20日,邓小平登上深圳国贸大厦53层俯瞰深圳。指出:我们将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社会。通过这一步,我们可以赶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时间不多了!
1月23日从蛇口港乘快艇抵达珠海。离开深圳前,我再次对市委领导说:你们要加快速度。
1月25日,他视察了珠海亚洲**系统工程。在听取情况介绍时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个论断你认为站得住脚吗?我相信这是正确的。
1月29日,邓小平来到珠江冰箱厂,当听说这个乡镇企业小厂在7年间,产量增加了16倍,排名全国第一,并出口到东南亚一些国家时,他高兴地说:“我们的国家一定要发展,不发展就会受人欺负,发展才是硬道理。”
南巡的讲话摧毁了“左”倾思想的残余毒害,消除了人们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思想,冲击了小农经济思想和小农意识。人民思想进一步解放,认识进一步提高,改革进一步深化,经济蓬勃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说:“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这样一句布尔什维克式的话语,提醒了我们一个简单的事实:
如果无产阶级建立的政权不以“解放生产力”为其宗旨之一,那么无产和赤贫状态的延续,无疑将使得革命本身失去意义。不知道摧毁一个旧世界旧世建立一个新世界。贫瘠是一种需要的状态,而不是骄傲。
他还说:“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
判断标准主要看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摆脱了无谓的争论和清议,看清楚实际上我们生来不过是要求更快乐、自由和富足地生活时,我们才能走得从容些。这“三个有利于”一出,可能比经济学家和哲学家的长篇大论更为清晰地推动了中国,毕竟中国从穷困跃升为人均收入接近900美元的中低收入国家了。
1992年,由于南巡讲话,我们试图告别计划经济,这使中国在管艰的转折点上,尽管困难重重,但选择了正确的前进道路。1992年的讲话,使得我们走上了我们心存畏惧的前路,一条摆脱了计划经济,但却必须承受市场经济痛苦起伏的前路,并且此后一走就是义无反顾。
3.1992后的中国
十四大以前,我国商品的市场度,以**放开不放开为标志,以商品的价值量计算,大概只到一半左右;十四大以后不长的时间里,消费品95%进了市场,生产资料85%左右进了市场,基本解决了商品市场的问题。
南巡讲话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直接催生了中国的知识经济,使学者、专家成为高收入者,彻底扭转了延安整风以来知识分子被打压的局面。
关于留学生“都可以回来”的表态,促使大批留学生回国创业,诞生一个拥有海外教育背景的知识精英阶层——“海归派”。
门户**网易的创始人,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富丁磊接受**采访时说,我考上研究生后,最后还是放弃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时处在邓小平南巡讲话的背景下,我觉得机会很多,不如到社会上闯一闯。
南巡过后,中国兴起了新一轮的经济建设高潮,下海经商也随之风起云涌。一批批人从体制内移身商海。这些人后来被归为“92派”。
邓小平南巡讲话时说:“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数字显示,1989年到1991年,中国gdp每年的增幅只有5%左右,而在1992年当年,这个数字就增加到12.8%。
此后,中国保持了“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一称号,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8.94万亿人民币,约合1.08万亿美元,实现了“翻两番”的目标。
4.个人感想
中国,一个拥有着13亿人口,960万平方千米土地面积的泱泱大国,她的发展与崛起,令世界为之瞩目。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的改革成就具有深远的影响。众所周知,90年代大陆的改革开放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对于中国改革将走向何方等重大问题
们没有统一认识,整个社会气氛亦见低迷,邓小平前往深圳珠海等地视察,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当时,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中国共产党普遍认识到,南巡会谈清除了当时困扰中国人民的各种认识问题,必将为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不出所料,中国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呈现出新的发展方式。
南巡谈话的实质是与时俱进,把改革发展作为硬道理。内地这十几年来改革开放事业之所以能不断推向更高水平,并顺利加入世贸组织,夺得奥运举办权,在国际舞台上取得前所未有的地位,无可否认,正是基于不断坚持创新,与时俱进。近20年来,中国人的生存状态的确比以前要好得多了。
我们打开了大门,让人们看到外面的世界,让各种各样的呼吸从外面来。21世纪的中国,改革开放不再是简单地像当年搞经济特区那样,打开几扇窗户看风景,而是打开了大门,这显然需要更决然的勇气去告别我们仍然留恋的单一所有制的经济体制,去实现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今日的中国为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需要国民永远和自己抗争,和外来竞争抗争,也和命运抗争,永远地抗争下去,才有赢的希望,而不是赢的把握。
春天的故事呼应着中国人民走向春天的精神步伐。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任重道远,任重道远。我们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来传承和推动。我们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不懈地追求和奋斗。
听春天的故事,你会尊重老人的眼睛和心灵;听春天的故事,你会听到一个民族不断自强的声音;听春天的故事,你会感受到一个国家奋勇向前的信心。正是江南好风景,东方风来满眼春。让我们聆听春天的故事,感受春天的脚步,走进新时代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