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巡讲话读后感
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会谈的要点
邓小平于1月18日之1992年2月21日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邓小平南巡这件事情对于中国的发展具有深刻的意义,因为在他老人家南巡之时的讲话深刻的诠释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问题,他的讲话对当时的中国产生了一种拨正航向的作用,同时他的讲话基本上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一轮改革开放正式成为国家建设的重心。他的南巡讲话正值改革开放的关键历史时刻。在对中国改革将走向何方等重大问题没有统一认识的情况下,人们清理了当时困扰中国人民的如何发展国家的各种问题,为改革开放注入了新的活力。
邓小平南巡的讲话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点邓小平说:“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是革命,革命使中国人民的生产力获得解放,所以革命是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还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
现在的改革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军队和国家政权应该坚持这条道路、这一制度和这些政策。因为我们实行了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国家得到了快速发展。
同时,邓小平多次指出,城乡改革的基本方针必须长期稳定。当然,随着实践的发展,完善和修补的不断完善,但总的来说我们应该坚定不移。
第二点邓小平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他指出改革如果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同时在这部分邓小平指出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不要纠缠于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讨论。改革开放的标准,主要取决于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多计划、多市场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要想取得与资本主义相比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一切先进管理方法和管理方法,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第三点邓小平指出:“我们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他说:
“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
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当然,不是鼓励不切实际的高速度,还是要扎扎实实,讲求效益,稳步协调地发展。
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要想更快地发展经济,就不可能总是那么平静和稳定。我们要注意经济稳定协调发展,但稳定协调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这个问题要搞清楚。如果分析不正确,导致误解,我们就会变得谨慎,不敢解放思想,不敢张开手脚。因此,我们将失去机会,就像逆流航行一样。同时,邓小平指出,经济得快速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
越高越新,我们也就越高兴。不只我们高兴,人民高兴,国家高兴。对我们的国家要爱,要让我们的国家发达起来。
第四点邓小平指出:“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扫除各种丑恶现象,手软不得。
开放以后,一些腐朽的东西也进来了,中国的一些地方出现了一些丑恶的现象,比如吸毒,**和经济犯罪。要注意很好地抓,坚决取缔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发展。只要发展生产力,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坚持两手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一定能够实现。
他还指出:“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且要依靠无产阶级**保卫社会主义制度。”
第五点邓小平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注意培养人,按照“四化”标准选拔人才进入领导层。要反对形式主义,学马列要精,要管用。
”我们要把我们的军队教育好,把我们的**机构教育好,把共产党员教育好,把人民和青年教育好,这样中国才不会出问题。要按照“革命化、年轻
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
第六点邓小平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马克思主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其中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
人民群众的锻炼和学习,将推动社会主义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社会主义中国应该通过实践向世界表明,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决不称霸。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还要继续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
邓小平南巡讲话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排除了干扰,明确了方向,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又推向了高潮。他的南巡讲话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