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观后感
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中共中央在京举办了《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大会》 ,纪念这件伟大的历史事件。为了重新学习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在学校有关部门组织下,我们观看了《辛亥革命》这部电影。
电影演员可以说是重磅明星,但我看到的不是演员,而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和真实的事件。
影片开始用真实的黑白照片再现真实的历史场景。没有音乐,只有红色和鲜血般的笔迹,仿佛是革命先辈用鲜血书写的。黑白照片配上红色的字迹,展现的是一种让人沉重,深痛,而又严肃的气氛。
在同盟会成员秋瑾英勇就义的画面下,电影开始了。正如真实的一样,孙中山先生是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所以他也是主演。整个电影以一小时二十分钟三十一秒讲述了整个故事。
片子简短,内容却巨大。
影片主要讲述黄兴先生领导的广州起义和孙中山先生对海外革命的不懈捐助。继而是清王朝向四国银行借贷引发的四川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湖北新军第八营武昌起义工程,黎元洪任总都察。
荫昌,袁世凯对革命军的先后镇压。孙中山先生在欧洲组织四国银行向中国借款的努力。武昌战役后,许多省份宣布独立,革命席卷全国。
清王朝统治者看到大势已去,北方义和团和南方义和团进行和谈,1912,1,1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袁世凯最后逼迫清王朝皇帝溥仪退位,从而按照孙中山的诺言,辞去职位,袁世凯做了大总统。这部电影仍然采用黑白照片的形式,但随着音乐的结束,音乐的忧伤给人希望。
以前就了解辛亥革命这件伟大的历史事件,但其中的具体事件我并不清楚,通过这次电影观看,我又加深了辛亥革命的意义的了解,不仅从视觉上,听觉上,而且从心灵上受到了震撼。我想从几个方面谈谈我对《辛亥革命》这部电影的观后感。
孙中山的伟大。在清朝腐败无能、列强侵略中国的大背景下,孙总山先生勇敢地站了起来。他四处奔走,为革命募捐,发表演讲,建立中国同盟会,并把个人安全置于不顾。他不贪图权力。为了中国的独立和复兴,他辞去了来之不易的总统职务。
他抱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他主张建立共和,而不是专制。他提出了伟大的三民主意。
为了民族独立,为了民族独立,为了人民的富强,他去革命。
中国人的麻木不仁,愚昧无知、在秋瑾英勇就义的时候,我看到了围观的群众像是在看热闹,有的甚至在笑。就像鲁迅先生描写的一样,他们伸长着脖子,象被线牵住脖子的鸭子。柏杨先生在《丑陋的中国人》,《酱缸》,多本书中都批判了中国人的这种素质。
对于群众的愚昧,我很愤怒也很同情。他们的爱国主义哪里去了?国家是人民的国家,但他们觉得与自己无关。但是,中国的封建思想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人民群众被深深地囚禁了。他们漠不关心是有原因的
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卖国。宣统溥仪皇帝只是个孩子,隆裕太后不知道,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和孩子。清王朝还死死的维护那个毫无生机,已经走向绝路的封建帝制。
向四国银行借贷,不惜以铁路作为代价。
广州起义期间,主要参加者是华侨和学生。后来,许多学生被招了进来。后来的革命,依靠军阀,由资产阶级领导,依靠农民以外的力量,这种民主革命思想并没有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心中,只是社会上层阶级。没有充分发动群众,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
而且分不清是朋友还是敌人。所以他的革命力量很薄弱,力量很小。
在电影中,我们也看到了资产阶级的局限性。领导者是软弱和妥协的。他们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殖民社会的半封建性质。后来,他们主张和谈。一是他们缺乏力量,但仍然相信袁世凯。注定了他们不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革命家的爱国心,革命会流血,每个革命家都知道,但他们对个人的生死、秋瑾的英勇牺牲、广州起义、陈新、林觉民、林时煌等许多革命家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17个省的起义中,武昌保卫战牺牲了更多的人,牺牲了4000多人。他们不是不是知道生命的宝贵,他们有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
他们有推翻封建帝制,实现民族独立,富强国家,人民摆脱压迫和贫困的伟大思想。
在片中是我最大的就是革命这个词语。革命为了社么,秋瑾说是为了给天下子孙后代,一个宁静温暖的世界。黄花岗义人林觉民说,这是为了给全世界人民谋求永久的幸福。孙中山先生的死不是革命的目的,而是为了改变他的命运。
就是要使民主共和国深入人心,使中国不再受列强压迫,使中国不再成为奴隶。天下人民都脱离贫困。中华民族独立,富强。
屹立于世界于世界民族之林。
辛亥革命意义重打。它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严厉打击了国内外反动势力。第一届资产阶级共和政府的建立,使民主共和国深入人心。带来了一次思想上的解放。
但是,他们没有提出彻底的革命纲领,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没有建立起强大的革命党。
纵观历史,辛亥革命是中国革命道路的一个重要部分。她开创了史无前例的社会变革,创造了一场意义深远的民族民主革命。后来,中国中产阶级政党继续肩负着继续完成孙中山先生没有完成的伟大革命事业的历史责任。实现了祖国的独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设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改革开放。。。。
也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始终坚持中共的领导,中国才能走向富强,才能重新崛起,人民才能站起来。
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要懂得历史,牢记历史。记住辛亥革命这件大事,记住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为了中国独立富强流血流汗的仁人志士。他们的伟大成就将勇敢地传承历史,也将深深地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要有爱国心,关心国家大事,国际的政治,经济,文化。要为祖国的富强不懈努力,认真学习文化知识,科学知识,将来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也要有忧患意识,要居安思危,不要盲目自大,不思进取,记住,我们是祖国的未来,落后就要挨打。
作为一个大学生也是预备党员,我们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爱党,敬党。
最后我对辛亥革命中奋勇向前的革命勇士表示深深的崇敬。 手足同盟,血洒从容,你们那一片殷红,感动了后,千万众。手足同盟,血洒从容,你们那一去苍茫,爱的微光,在身后,为我们照亮了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