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短的幼师实习生实习周记
第一周:
地点:暑期班(原中二班,即开学后的大二班,平均年龄5岁半)
内容:与幼儿进行初步接触,了解并熟悉该年龄段的幼儿在幼儿园的生活作息,以及熟悉幼儿教师的工作环境、工作程序,为以后与幼儿、教师接触作基础。(附大班、中班幼儿一日作息时间表)
星期一:第一天来到幼儿园,眼前的幼儿园与记忆中的幼儿园有了很大的不同。记忆中的幼儿园像个“办公大楼”,朴素、整洁;眼前的幼儿园,色彩鲜艳、青春活泼、有着浓厚的幼儿气息。班上的教师也与记忆中有很大的不同,更有活力,更有激情;近距离观察现在的幼儿,他们的着装与言行非常童趣,虽然幼稚,但不失可爱。
通过对教师与幼儿的接触,初步了解教师的工作程序与幼儿的作息时间。通过教师的介绍与和幼儿的接触,对幼儿有了初步的印象。
A、对本班的总体印象:男孩子多,很活泼,教师说话大多数会听,领会教师所教的新知识比较快。
B、认识了一个有些自闭的女孩子。
特点:
1、很少主动地与人交流,特别是当周围环境发生变化时,自闭现象明显。
2、于熟悉的小朋友一起时,会在一段时间里,半被动的接受教师的指令或与其他的小朋友交谈。
3、对外界的言论影响不明。
星期二:与幼儿进一步接触,和幼儿一起参加教师组织的教学活动、玩玩具、做游戏,在和幼儿的接触过程中与幼儿交流,了解幼儿的兴趣爱好。
A、上艺术表演课,当那位有些自闭的女孩子被叫上台与同组小朋友一起表演后,回到座位时,其他小朋友都很友好的给她鼓掌,告诉她“你真棒”。
B、有玩具一起玩,虽然也有“吃独食”的现象,但在教师的启发式说教下,还是会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的观察:幼儿交流的几种形式
1、在活动中与同龄的小朋友进行沟通:
①、倾听型的幼儿,他们大多选择默默地倾听,少部分幼儿可以做到总结性复述或借鉴性复述;
②、主动演讲型的幼儿,大多是平时很活泼的幼儿,甚至有些幼儿一说话就听不下来,上课时十分活跃;
③、综合型的幼儿,基本可以概括为“该说时说,不该说时基本不说”的幼儿,在上课时也很活跃;
④、不交流型的幼儿,在做游戏或玩玩具时,总是一个人默默的玩,上课时也很少举手,需要有人主动与其交流。
2、在课上与老师进行沟通。一般是以“老师提问,幼儿作答”为形式。
3、通过幼儿所讲的故事、事情中的某一可以引起多数幼儿注意的“点”,进行深入,提出一些小知识、小常识性的问题。先引起幼儿自己的讨论,再慢慢深入,甚至可以引出问题让幼儿回家问问家长。(导出幼儿的学习兴趣)
星期三、星期四:与幼儿进一步接触,与幼儿一起玩,开始与一些外向型的幼儿熟悉,倾听他们的话语,带孩子到操场上玩大型玩具。
A、教师对幼儿礼貌的培养:通过歌曲“对不起,没关系”的学习,让幼儿在做错事情时,知道为什么错了,以及做错了要怎么办,让幼儿学会说“对不起”“没关系”。
B、部分幼儿有一种分享的意识,想要把自己知道的事、物与他人分享。当知道自己的玩具其他幼儿也喜欢时,会与其分享。
C、有的幼儿喜欢对老师说些话,但大多时候他只是想让人知道或是想和你亲近。
星期五:给幼儿上了一节绘画课,根据男孩子与女孩子的兴趣不同而交了不同的图画,
并根据幼儿学习知识的快慢教了一些其他的图,很多孩子对画画很感兴趣。大多数幼儿在听到鼓励与肯定之后,会更认真,在“奖励”与“目标”面前,也会做得格外认真。
第二、三周:
地点:升班后大五班(平均年龄5岁)
内容:与幼儿及教师进行近一步接触。
升班第一天,新班级中,新教师与新“学生”之间的沟通(有随班教师或保育员)。
与前一个班的感觉很不同,虽然年龄只差了几个月,但是幼儿所呈现出的特点,有很多不同。并且代班教师的性格、风格也对孩子有所影响,相对来讲这个班给人很朴实的感觉。本班的幼儿理解能力相对较差,需要更多的耐心。实习周记
要开学了,幼儿园的教师要开始布置教室,迎接新的小朋友。幼儿园的教师都是“全能型”人才。不仅能唱歌、跳舞还要会画画、弹琴、剪纸与缝纫;开学后还要开始备课。
与教师一起学“武术操”,并以“镜面示范”教给幼儿。幼儿在学习新东西时会很认真,但积极性最高的时候,是在复习歌曲表演的时候。充分展现幼儿活泼好动的天性。
幼儿的心中有一种“比一比”的心劲儿,在给幼儿上课时,经常会因为这种心劲儿使课堂气氛相当活跃。
开学第一周,主题为“我是大班小朋友”,延伸方向:语言能力与理解能力的锻炼,主要是主题讨论与学习儿歌;肢体协调与发声锻炼,主要是歌曲表演。培养幼儿的成长意识。
新开学,教师与幼儿之间的互动中,作为主题“我是大班小朋友”的分支,有一个“欢迎新来的小朋友”的歌曲学习,与“友爱”意识的培养,使新来的小朋友可以更快的融入新的集体,尽快可以与其他幼儿沟通交流。
关于教室的布置,作为实习生我也参与其中,并发挥美术特长帮助教师布置教室。
幼儿教室的布置,是以活泼、可爱但又不失温柔,给幼儿以家的感觉为基本着手点,图案夸张,颜色明快,以孩子的喜好为出发点。在制作、粘贴一些需要孩子自己动手或需要孩子参与的区域图景或置放物品的小挂件时,从幼儿的实际出发,以他们的方便为主。真正的做到换位思考。
在布置教室过程中,同时注意到本班的自我展示和与家长的互动。
在教室外的展示区域内,有本班教师的介绍,有本周、本月、本学期的教学计划,有方便家长与教师交流沟通的互动园地,有一些幼儿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的小知识等;布置出来后还要有本班特色。
老师们之间也会有一定的交流,在上下班的路上、在食堂里,老师们会互相聊天,诉说一些本班的情况,交换工作经验。很多年轻的老师有很丰富的业余生活,在工作压力大时,会相约去唱歌,缓解压力。
教师风采:
1、幼儿园的教师都是“全能型”人才。不仅能唱歌、跳舞还会画画、弹琴、剪纸、缝纫,可谓多才多艺。
2、面对当代社会中的“小公主”“小皇帝”们,独生子女教育使幼儿教师的工作变得更加辛苦,特别是新生入园时,面对一个幼儿后边的多个家长,更增加了教师们的工作压力。但是,我们的教师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与家长沟通,时刻把幼儿放在心上。
3、幼儿园的教师们勤于思考,把一个个枯燥的知识,变成一节节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提高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主题式教学活动,更能激发幼儿的自主性学习兴趣。
4、多姿多彩的环境创设,既给幼儿创造了舒适、温馨的良好环境,也未与家长沟通、站是幼儿作品提供了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