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读后感
爱你,等你,隔世守你
若,今生命中注定的缘,要在纯白的纸笺上一行一行用沉默的爱与泪书写,那么,相识,离别,等待,又有何憾,何怨,何难?
又一次看张艺谋的作品《我的父亲母亲》,悄然落泪,为影片传达出的质朴纯美的爱情,直抵心间的暖暖。
一部讲述爱情、家庭、亲情的电影,含蓄浪漫的影视语言抒情,用单纯的手法表现了一个带着乡土气息的过去时代的爱情故事。唯一不同的是电影的设置,记忆是彩色的,现实是黑白的。寒冷的现实,父亲走了,母亲独自一人;美好的回忆,明亮广阔的平原,金色的田野,一条通向未知的蜿蜒小路,等待爱情的出现。
巨大的场景反差,隔着四十年的光阴,一辈子的幸福。
影片的基调是缓慢而安静,舒缓而略带忧伤的音乐,承载着记忆中的淡淡忧伤。颜色就像秋天的油彩。没有华丽浓妆。有的只是真实细腻的线条,勾勒出生动纯净的人物形象,带有暖意。在温婉的画面中,行走着他们朴实而执着的爱情,显得含蓄、模糊而难忘。
十八岁,只是在偶然的一瞥中找到了你的身影,然后就爱上了你所有的人。于是,有了心甘情愿,有了执着追寻,有了生死相依。爱上影片里章子怡漆黑明亮的眸子,透着对爱情的渴望和憧憬,固执倔强,不悔执迷。
爱上她明媚清纯的笑容,温柔善良的性情,满是追寻幸福的自信和真诚,爱上她小鹿般轻快娇憨的行走,在广阔的原野上自由底渴念,自由地张望爱情的方向。
她一直穿着的那件红色棉袄,在风中追逐着他飞逝的身影。只是因为,初次相遇,他说了一句“你穿上这身红棉袄真得很好看”,她便相信爱情简单美丽的样子。可以没有华美的外衣,一瞬间的心动便足够有勇气期待一世的相守。
想起,青春里爱情的相遇,不也是这样吗?我爱你这个年纪,不是因为你有房子有车,而是因为那天阳光很好,你穿了一件我爱的衬衫。爱情的开端,没有浓墨重彩,本就是轻轻落笔,为你用尽一生心血书写碎碎念念的幸福。
于是,我每天都会穿着自己最漂亮的新棉袄站在家门口等你,山野的阳光下灿烂着我的笑脸,给你一片心晴;为了听到你讲课的声音,我每天都会绕十几里的山路到前井打水,隔着很远看你一眼,听教室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每次送公饭,我都会用漂亮的青花瓷碗精心装好吃的放在第一个位置,期待着你能吃到我亲手为你做的家常菜;每天我都会在那条乡路上算好时间算好地点,等你出现装作和你偶然相遇,为缘分做足了证据;在你不辞而别后,我又一遍遍地追着那辆远去的车好几里,只为了你能等一等吃上一口我为你亲手做的蘑菇馅饺子;我一直记得你说腊八会回来,那天我就固执地站在路边,望着路的尽头等,直到全身冻僵昏迷不醒。
喜欢这样简单干净的情节,就像一段柔美的旋律,真实细微得让人感动。每一个细节都没有太多深刻的意义,所以不需要去节都,但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么的纯洁和美丽。我相信爱情是愚蠢的,固执的,莫名其妙的。
“母亲一连好几天早出晚归,她把几十里山路都跑遍了,她想找到父亲留给她的那只发卡。当她把失而复得的发夹别在头发上时,她的眼睛又甜又悲,目瞪口呆,但眼泪没有掉下来。”
默然相爱,寂静喜欢。爱情,没有浮华的人间之美和空虚,也没有曲折的情节。真实的爱情,是哑然的。
静默中的对视,微微一笑,便契合了了许多心迹,苍老一生。平淡,朴实在这里得到升华。单纯的艺术,单纯的人性。
发卡,破碎的青花纹碗,古旧的纺织机。
淡淡溢出,爱的深情,不语。
那条乡间小路,延伸在田野里,看不到尽头,却成了我生命中等待你的平台。雪在风中,雪覆盖了道路的轨迹,你没有给我等待的时间和理由,但我不后悔执迷不悟地期待着今生能把握幸福的小概率。未知的前方可怕吗?
通向路的尽头,慌乱了年华,在青春里找寻坚守的理由,有的只是无法遗忘的过往,便让我那么坚毅地相信未知幸福的存在,会在冥冥之中驻守,等候着你我相遇。
一句“先生回来了,他是为你回来的”,所有的等,在那一刻换回了应得的价值。即便,又要忍痛面对你的离去。再回来,你说,再也不离开,40年,真的再也不离开。
时间回到了现实,灰白的影像。父亲的葬礼简单,但又隆重无比。他的许多学生来了,长长的人群,深色的。
回乡的几十里路上,人头攒动。这时,儿子终于领悟:“母亲之所以坚持要抬着父亲从县城走回来,是因为他们相识、相爱的过程都和这条路有关,这是村里通往县城的一条普通的山路,也许就因为母亲曾经那么殷切,那么长久地在这条路上等待过父亲,所以她还想陪着父亲在从这条路上走回来。
”有了路,便能找到心路所在。在路上爱你,等你。我生,你逝,我依然在这条路上隔世守候你前世的身影。永恒的旧爱,彼此等待,最终会有太多浮华的意义。
也许,真实中缓缓道出的爱情感动,便是这部影片比《山楂树之恋》更能打动人心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