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记叙文作文
家庭生活是中学生作文的一大题材,其中以亲情为主题的占有相当的比重,如何写好这方面的记叙文,提高这种题材的写作水平,是师生在作文教学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要清楚在亲情题材的作文中存在那些问题,然后对症下药,加以解决。
从同学写的有关亲情主题的作文中,不论是写母爱的细腻,还是写父爱的厚重,多数都写得比较平淡、肤浅,细腻不足,厚重不够。不少作文只写了母爱和父爱的共性,对个性缺少刻画,有的则停留在亲情呵护和关爱的表层,对于真爱的内涵挖掘不深,因此写出的作文力度不够。
要写出有深度有力度的亲情类的作文,就要挖掘亲情最珍贵的东西。那么,什么是亲情最珍贵的东西呢?先看一篇文章。
纯净水
一瓶普通纯净水,2块钱。一瓶名牌纯净水,3块钱。真的不贵。每逢上体育课时,就有很多同学带着纯净水,以备在激烈运动后,可以酣畅的解喝。(开门见山扣题,简洁明了开篇。66字)
她也有。她的纯净水是乐百氏的。每到周二和周五下午,吃过午饭,母亲就把纯净水拿出来,递给她。接过这瓶水时,她总是有些不安,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好,母亲早下岗了,在街上卖零食,父亲的工资又不高。不过她更多的感觉却是高兴和满足,因为母亲毕竟在这件事上给了她面子,这大概是她跟得上班里那些时髦同学的唯一一点时髦之处了。(交代家境及自己的虚荣心。153字)
一次体育课后,同桌没有带纯净水,她很自然地把自己的水递过去。(故事开端)
喂,你这水不像是纯净水啊。同桌喝了一口说。
怎么会?她的心跳得急起来,是我妈今天刚给我买的。
几个同学围拢来:不会是假冒的吧?假冒的便宜。瞧,生产日期都不见了。颜色也有一点杂。
一个同学拿起来尝了一口:咦,像是凉白开呀!大家静了一下,都笑了。(故事发展)
是的,是像凉白开,她忽然想起。
每次母亲递给她的纯净水瓶盖都是已经开启过了的,她一直认为这是母亲对她的一种小小的娇宠,母亲也曾叮嘱过她,要把空瓶子带回来,她认为母亲要卖给收废品的人。然而这一瞬间,这些细节却让她突然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喝了这么长时间的纯净水有可能是凉白开。(使用了插叙。)
她当即扔掉了那瓶水。
你给我的纯净水,是不是凉白开?一进家门,她就问母亲。
是。母亲说,外面的纯净水假的太多,我怕你喝坏肚子,就给你灌进了凉白开。母亲看了她一眼,有人说你什么了吗?她不做声。母亲真虚伪,她想,明明是为了省钱,还说是为我好。
当然,这么做,也能省钱。母亲仿佛看透了她的心思,又说,你知道吗?家里一个月用7吨水,一吨水0。85元,7吨水将近6块钱。要是给你买纯净水,一个星期两次体育课,就得6块钱,够我们家一个月的水费了。这么省下去,一年能省六七十块钱能买好几只鸡呢。
母亲是对的。她知道,作为家纯粹的消费者,她没有能力为家里挣钱,却有义务为家里省钱。况且,喝凉白开和喝纯净水对她的身体来说真的没有哪些区别。可她还是感到一种莫名的委屈和酸楚。(心理描写)
同学里有人笑话你吗?母亲又问。她点点头。
你怎么想这件事?我不知道。
那你听我的想法,母亲说,我们是穷,这是真的。不过,你要明白这样几个道理:一,穷不是错,富也不是对。穷富都是日子的一种过法。二,穷人不可怜,那些笑话穷人的人才真可怜。凭他怎么有钱,从根上查去,哪一家没有几代穷人?三,再穷,人也得看得起自己,要是看不起自己,心也穷了。心要是穷了,就真穷了。(故事高潮:揭示精神品质的话语。)
她点点头。那天晚上,她想了很多。天亮的时候,她真的想明白了母亲的话,穷真的没什么。它不是一种光荣,也不是一种耻辱,它是一种相比较而言的生活状态,是她需要认识和改变的一种现状。(重复上段相同的意思,却使用不同的话语,强调突出中心思想。)
她方才明白,自己在物质上的在意有多么小气和低俗。而母亲的精神对她而言又是一种多么珍贵的纯净水。这种精神在历经了世态炎凉之后依然健康,依然纯粹,依然保持了充分的尊严和活力。(中心明确而突出,语句概括而得当)
这,大概就是生活贪穷的人最能升值的财富吧。
后来,她去上体育课,依然拿着母亲为她灌的凉白开。也有同学故意问她:里面是凉白开吗?她平静地看着问话的人说:是呀。
再后来,她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拿着不菲的薪水,她可以随心所欲地喝各种名贵的饮料,更不用说纯净水了。可是,只要在家里,她还是喜欢喝凉白开。她对我说,她从来没有喝过比凉白开味道更好的纯净水。(故事结局,深化中心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