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引路人作文
党的十九大的春风已经徐徐吹来,全国上下无不为之振奋,为之雀跃。沂源的教师队伍也积极行动起来,强师德,树师风,为十九大再立新功。近日,在沂源县教体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县900余名教干教师齐聚沂源一中,共同聆听了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老师的事迹报告。李老师的感人事迹、高尚品德和人格风范,又一次让我的灵魂受到震撼,内心也再次受到洗涤。
一件洗得有些发白的灰蓝色上衣,一双鞋底已经打磨严重的布鞋,一头稀疏见白的短发……这是十几年前李振华老师给我的最初印象。时光流转,后来虽有几次面缘,但更多的还是从报章或是荧屏上见到李老师的影像,早已是名声在外、一身荣耀,但李老师的形象几乎没怎么变过。那天,主席台上已是谆谆长者的李老师,依旧是原来的装扮,还是一如既往的朴实无华。
我由衷地敬佩李老师,可这份敬佩并不仅是因他8次进京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殊荣,早已超越他身高的百余项熠熠生辉的荣誉证书。我心底的这份敬佩,是来自于他对教育矢志不渝的朴素追求,为教育奉献终生的纯真情怀。
当前喧嚣的社会让校园不再宁静,教育不可避免地沾染了功利思想,利益诱惑和职业倦怠,部分教干教师也现出了浮躁之气。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学习李老师,最重要的就是以其朴素精神为感召,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用自己高尚的品格、丰富的学识和勤勉的行动,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用真心与真情为学生成长的指路人
李老师初到沂源,之所以能克服恶劣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坚守讲台,既是因为他与老区人民缱绻情深,也是因为他对教育怀有一片赤诚。“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我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我要用知识去改变这群山里孩子的命运!”正是这份爱与责任,让李老师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一心为教育,奉献大半生。
细细回顾李老师80多年教书育人的风雨历程,没有一件是多么了不起的大事,无论备课、上课、听课,还是家访、做教具、批改作业,哪件不是一个老师普普通通的日常事务?李老师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捧着一颗心,将自己的爱全部倾注在这些平凡小事中,扑下身子,挑起担子,把每件事情都用最饱满的热情做精、做细、做实。正因如此,他才“仅做了应该做的,却收获了本没有奢望收获的”。
我们也应像李老师一样,把自己的爱全部奉献给孩子们,真诚地引领他们向着成人成材的目标踏实前进,让自己的真情与孩子们一路同行!
用专业和敬业做学生的合格引路人
有人把教育比喻成“农业”,那么李老师就是一个典型的专业化“农民”。“庄稼”要想长得好,靠的是阳光雨露、顺其自然,靠的是精耕细作、慢工细活。这些,李老师都做到了。春日里,他顺应农时(因材施教),弯下腰弓起背,认真播种、精心施肥(备课、上课、辅导);三伏天,他头顶烈日(攻坚克难),撸起袖子蹲下身子,奋力抗旱、细心除草(与学生谈心、转化后进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老师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一门心思地做着这些看似不起眼实则专业技术要求极高的繁杂事务,以自己的爱心、专业和汗水,善待每一株秧苗(孩子),耕好每一块田地(班级)。
这就是李老师教育的全部,没有什么华丽的篇章,也没有什么夸张的行动,有的只是勤勤恳恳的耕作、精心专业的培育以及那些因敬业奉献而对亲人永不可挽回的遗憾。
教育是一片心田,我们也应像李老师这样既勤劳又淳朴,既专业又敬业,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能引路、会引路,我们种植的“庄稼”才能长势最好、收成最好!
以本分和本色踏踏实实成为学生领路人
我们每个人都曾是一个孩童,也曾经、正在或即将是一位家长,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我们一定都有相同的一个人生愿望――那就是能够遇到一位好老师。李老师教过的学生们是幸运的,李老师的学生的家长们也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遇到了一个好老师,一个真正一切为孩子们着想的好老师。作为教师的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神圣的职业,也应该像李老师那样,把教育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坚守自己的良知,心怀一颗朴素的教育之心,自己是孩子时想要什么样的老师,就做什么样的老师;自己当家长时盼望什么样的老师,就做什么样的老师。这是将心比心,恪守本分,感染学生。
真正热爱土地、本分做活的农民并不会觉得种田重复枯燥,因为他们能时刻感受到苗木破土而出、枝叶舒展时的灵动,听到秧苗拔节长高、籽粒灌浆饱满时的声音,闻到庄稼成熟时节弥漫田野的馥郁芬芳。同样,真正的教育也并不单调寂寞,因为这里最是纯真,最富灵性,最具生机,也最有希望。这些,也只有像李老师这样真正热爱讲台、本分教书的人才会懂得。
面对教育,心不在焉只会有敷衍,缺乏思考只会有盲从,仰面向上只会有迎合。而沉下心来、坚守良知、远离势利,眼里才会有可爱纯真的孩子,身边才会有纯粹本真的课堂,头顶才会有素净湛蓝的天空――这才是教育应该葆有的本色!也只有本色教育,才会拒绝浮躁与浮华,真正让学生锤炼品格、获得知识、学会创新、懂得奉献。做学生合格的领路人,李老师已为我们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吹响了号角,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对我的关怀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