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引路人作文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四条“引路人”的标准,说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本质,同时也给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
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明天,要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必须培养好青少年学生。这就要求学生不仅在学校里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同时也要求帮助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在知识和实践活动的双重作用下,培养起社会小主人的责任感,了解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和生机勃勃的现状,培养学生对祖国母亲浓浓的热爱之情。
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帮助学生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青少年时期是学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学生在这个时期就像是一块海绵,从学校、社会、家庭中快速地汲取知识的水分。作为教师应该充分体现自身“学高为师”的素养,帮助学生高效率、高质量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21世纪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多元化时代,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对人才提出新的要求――“创新”。因而,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也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课堂上,让学生多说,多思考,鼓励学生的创意想法。
学生是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教师则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前苏联加里宁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生将在教师的引领下成长为将来社会的主人。那么教师如何才能成为合格的引路人呢?这就要求我们做一位“四有”好教师。
要做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教师是学生成才路上的领路人,要想培养出有理想的学生,首先自己必须是一名有理想信念的教师。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为自己制定远大目标,严格要求自己,甘愿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将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毕生的教育信念。力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要做有道德情操的教师。教育资源不仅包括学校的硬件设施、优雅环境和学习氛围、学习风气,还包括任课教师的人格魅力。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那孩子最重要的引路人正是学校的老师,学生们不仅从教师那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而且教师的一言一行、道德修养都将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师的人格魅力也可以看做是学校的“软实力”。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在日常的生活中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要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为自己的学生树立好榜样。相信一名懂是非、明事理、讲文明、辨善恶的教师,必然会获得学生的喜爱。当然,一名有魅力的教师,必然也是一名有追求的教师,必然不会媚俗,不会走向低级趣味,而是坚守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坚守作为人民教师的精神家园。
要做一名有扎实学识的教师。“传道受业解惑”是教师的天职,而教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首先得有一桶水。因此,教师对于自身所任教的学科要努力做到精通,不仅清楚教材中的知识点,了解教材的基本架构,而且对近年的考察动向、最新的学科前沿都要有所涉猎,这样才会在课堂中做到游刃有余。当然,教师这个职业也是需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这就要求我们尽可能多地阅读专业书籍和教育类书籍,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成为一名有着渊博知识储备的教师。
要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教师。爱是教育的灵魂,教育失去了爱正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教师给予学生的爱,往往会在不经意间产生巨大的作用,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一位有魅力的教师,必然能做到严慈相济,既严格要求,同时又能给予学生充满温情和鼓励的眼神。仁爱的力量远远要比打骂有益得多。
当然,要想成为一名“四有”教师,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不懈努力,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养,从而做好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