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汤圆作文
1我学会了包汤圆
今天早上,我家吃汤圆由我来包。这可是第一次。早上,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把汤圆粉倒在大碗里,加了些水,用手和匀,然后又把买来的汤圆馅放在菜板上,用刀切成横条,再切成小方块。准备工作做好了。我扯了一小团粉,搓成圆球,中间按了一个窝,把准备好的汤圆馅子拿了一块放在窝里,我想,汤圆这个“圆”字,大概就是一定要搓得很圆才行。于是,我在碗里捏了一团粉,封住汤圆的小窝,再把汤圆放在手里使劲搓。
过了一会儿,我想汤圆一定搓了很圆吧?可当我放手一看,却傻了眼,汤圆的馅都给搓出来了,我只好又在碗里捏了一小团粉,把破的地方补上。最后,在手里轻轻搓了搓。第一个汤圆终于做成功了。接着,我像刚才那样一个一个地包。不知怎么的,我觉得自己包得又快又好。不一会儿,就包了一筲箕的汤圆。哦,我都忘了,锅里的水已经开得不能再开了。我急急忙忙地把汤圆倒进锅里。
对了,这汤圆怎么才叫熟呢?我想起了平时妈妈总等汤圆浮起来,才舀在碗里。于是,我揭开锅一看,啊!已经有七八个浮起来了,过了一会儿,有浮起来许多。最后,汤圆全浮起来了。我赶紧把汤圆舀出来。今天早上,全家人饱饱地吃了一顿我包的汤圆。
2我学会了包汤圆
今天,我们和作文老师在牛津斋教室里包汤圆。
老师先把糯米粉和水按比例倒入锅里,再用手用力使劲按压面团。我们在旁边仔细地观看着。突然,迎面扑来一阵淡淡的糯米香味——好香啊!这让我确信,等会儿我们包出的汤圆一定很香、很好吃。老师把面团揉好之后,分给我们每人一块,让我们自己选馅料开始动手包汤圆。没等老师下令,我们大伙儿是六月了的冰——开动(冻)了。
我首先取下一块玻璃珠大小的面团,接着把面团揉成一个小碗状,再把选好的馅料放到“小碗”里,最后把碗口的边沿捏在一起。就这样,一颗汤圆就成功一半了,剩下的是大家对汤圆形状的设计。正在大家认真设计汤圆的形状时,祚南和昊阳两人正你一言、我一语的大声斗嘴。他们两谁也不让谁,那斗嘴声就像是在我们耳边打雷似的,“轰隆隆、轰隆隆……”吵死了!这个娇气的祚南虽是女生,但也是调皮好动、不安分的。你看,她还弄倒了水壶,差点把我的汤圆淋坏了。
不说她了,还是说说我们的汤圆吧。我们包的汤圆品种多样:我们有包果冻的,把果冻现在面粉里滚一下再包就比较容易;还有的包花生馅的,包杏仁馅的,包巧克力馅的……正在大家埋头苦干的包汤圆时,我们班一向乖巧的晓煊同学开话了:“我们把汤圆包成各种形状吧?”听了这个提议,大家十分赞同,开始了他们的“创作”。你瞧,大家有的包心形的,有的包方形的,还有的包冰激凌形的……真是千姿百态,这可是市面买不到的哦!
最后我们忍痛地把我们的杰作煮了吃。虽然不舍,但各自品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非常好吃,真是佳食啊!希望作文班老师多举办这种活动,让我们这些小公主、小皇帝们多动手锻炼、体会生活。
3我学会了包汤圆
元宵节到了,妈妈给我包了最爱吃的汤圆。汤圆里面是芝麻馅的,可好吃了。
我看着妈妈细心地包着一个个小巧玲珑的汤圆,眼前一亮,想出了一个好点子,我可以和妈妈学着包汤圆啊!于是,我跑到妈妈面前说道:“妈妈,我来帮你吧!”妈妈笑着说道:“那你就试试吧!”我高兴极了,迫不及待地学着妈妈的样子包起了汤圆。
我先把面团拿到手上,再用勺子舀了一勺芝麻在中心,用手一搓,汤圆就包好了。但是我发现自己包的汤圆有裂缝,馅儿都从裂缝里漏了出来,我赶紧用虎口一捏,谁知顾得了这边,顾不了那边。正当我忙得手忙脚乱的时候,妈妈耐心地说:“不要灰心,我来教你。”妈妈示范给我看,我又重拾信心包了起来。终于,一个汤圆地完美诞生了,妈妈还给我一个大拇指呢!
下汤圆了,看着锅里那跳跃着的汤圆,我的心里无比高兴。
4我学会了包汤圆
“卖汤圆,卖汤圆,悬哥的汤圆是圆又圆……”我从小就爱吃汤圆,对汤圆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欢。
汤圆是用雪白雪白的糯米或紫米做成的,一个个在人们手里被揉得圆圆的,一个个小球滚圆滚圆的,看上去可爱极了,是那么的惹人喜欢。谁见了它们,心中都会有一种先尝为快的欲望,感到那么的舒服。这不,爱吃汤圆的我再也等不得元宵节的到来了,迫不及待地让妈妈给我买了点糯米和紫米粉回来,这下可真把我给乐坏了哟!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我爱吃汤圆却做不来,不过,今天妈妈也要包汤圆,我顺便跟妈妈学两手。只见妈妈端来一盆雪白的糯米粉和紫米粉、一盆热水、芝麻花生、紫红色的豆沙。接着妈妈又把米粉倒入盆中开始和面,这是我把手伸入盆中搅拌,“哎呀,怎么米粉沾我手上了,真粘!”我着急了,便去问妈妈。她笑道:“你水放多拉。”我又往盆里加面粉。接着我们又开始揉面。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抡起了袖子,开始揉。第三步我们就要搓小球了,妈妈搓的十分熟练稳重,一点也不我我们把面粉搓成小球状就来包馅了。我把各种“馅料”压碎,就这样包了一个有一个……
汤圆一开锅就闻到一股香味,馋得人直流口水。细看汤圆,晶莹透亮,稍带褐色,裹在里面的东西隐约可见。用调羹把汤圆放进嘴里,只要轻轻一咬,香喷喷、甜蜜蜜的馅就会流出,咽下肚去简直连心都甜透了。
吃汤圆是很讲学问的,就是咬的时候,不能用力过大,否则……不懂吃法,大嘴一咬,那滚烫滚烫的馅就像喷泉一样喷出,让你也尝尝烫的滋味吧!
5我学会了包汤圆
汤圆,是我们宁波的传统美食。汤圆,又白又圆,一口咬下去,馅儿全露出来了,可好吃了!可我却不知道汤圆是怎么包的。昨天晚上,外婆提出要和我一起包汤圆。我听了,那可真是兴奋异常,跃跃欲试。
外婆先拿出了一个碗,往碗里倒上一些糯米粉,又倒上一些水。接着,就用筷子搅拌起来。我看了,立刻迫不及待地夺过筷子,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也照着外婆的样子搅拌起来。但这些糯米粉在外婆手下是那么乖巧,可在我手下却十分顽固,竟纹丝不动。我花了好大力气才把它搅拌好,又捏成一个大大的面团。
关键时刻到了—该包汤圆啦!我拿出一包馅,把面团搓成长条,又截成一段一段的小面团。我把一段段面团捏成小碗的形状,在里面放上馅。可是,刚包汤圆的时候,我没什么经验。裹住汤圆的时候,皮撑破了,馅都露了出来。我的手上到处粘满了黑色的馅,又黑又粘。于是我调整了皮和馅的比例,果然,汤圆没有再破。我越包越熟练,汤圆个个都圆鼓鼓的。包好的汤圆整齐地放在盘子上,像极了一个个神气功士兵。
汤圆下锅啦!一个个汤圆浮在水上,就像一条条小白船,又像一个个胖乎乎的娃娃在游泳。顿时,香味扑鼻而来。我尝了一口,哇,又香又甜,糯糯的,格外香甜。难怪有句话“劳动最有滋味”。
包汤圆,它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包汤圆,它让我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包汤圆,还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只要肯下苦功夫,多练了,就一定能熟能生巧,把事情做好。
6我学会了做汤圆
今天,是元宵节。晚上,家家户户都忙着吃汤圆,希望一家人团团圆圆的。今年的元宵节,我们家却和去年的元宵节完全不同,以前,我们吃的汤圆都是买来的,可今年我们吃的汤圆却是自己亲手做的。
早上,妈妈买来做汤圆的材料(面粉、擀面棍、花生酱和芝麻酱)。然后,我们便开始动手做汤圆。
首先,我先把面粉加上水,再用擀面棍把面粉搓成面团,搓好后,我全身都沾满面粉,连头发也沾上了。我们忙着把面粉分成一块块适量的面团,我怎么做也做不好,于是,我便把汤圆做成一个个可爱的小玩意儿,妈妈看了,说:“星星(我的小名),你这样不行的,煮起来时馅会全留出来的,来,我来教你。”我听了,马上拜妈妈为师,妈妈拿来一块面团,对我说:“面团都已经适量地分好了,其实,一粒汤圆只要二分之一的馅就已经够了,面团先用擀面棍搓扁,扁扁的薄面块如果放的馅少了不行多了更加不行,一定要适量,否则,馅多了会留出来,少了没有味道,包进了馅之后,要用手腕的力量,轻轻的搓成汤圆,就成了,看,像我这样。”妈妈做了一遍给我看,我开始时搓来搓去,不是馅留出来就是搓不圆,我做的“怪兽”被妈妈加工了变得非常可爱,妈妈的手真巧,想不到平时看汤圆简简单单的,做起来还挺有学问的。渐渐的,我的汤圆越做越漂亮,最后比妈妈做的还更漂亮呢!妈妈还赞我学东西快呢!吃着自己亲手做的汤圆,甜到入心!
我学会了做汤圆,还知道什么叫熟能生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