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感动中国观后感
xx年2月27日晚上央视一套播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感动中国xx年度人物正式揭晓,本报曾连续报道的“移民书记”赵久富光荣当选。
央视“感动中国”给赵久富的颁奖辞是:“清水即将漫过家园,最后一次,把红旗在墙上抹平,你带领乡亲们启程,车轮移动的瞬间,心间隐痛,不敢回望,怕牵动一路哭声,五十年间,两度背井离乡,我们的老支书,一生放不下的,不只是白发高堂。”
60岁的赵久富是黄冈市团风县团风镇黄湖新村党支部书记。xx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工作正式开始,**市郧县余嘴村被定为首批搬迁的移民试点村,在该村担任了26年村支部书记的赵久富以大局为重,主动放弃留下来的名额,带头第一个搬迁,并带领外迁村民走上致富路。xx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
本报以“心有清泉村官大爱”为主题,深入报道“移民书记”赵久富的感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赵久富已成为库区移民小家庭,也是南水北调跨世纪工程牺牲时代的缩影。
颁奖晚会上,主持人敬一丹问:“赵书记,这次你来北京喝的水,感觉是家乡水的味道吗?”赵久富笑答:
“应该是的。”当大屏幕上**移民短片时,赵久富泪水再也忍不住,坐在台下的妻子也泣不成声,现场许多观众都在悄悄抹泪。
赵久富家为了南水北调工程两度移民搬迁,敬一丹问他:“赵书记,你什么时候最想家?”赵久富说:
“逢年过节的时候,母亲生日、父亲祭日的时候。”因为搬迁到移民新区,与老家相隔一千多里,赵久富的父亲去世时,他都没来得及赶回去送最后一程。
有记者来到黄冈团风移民新区赵久富家中,与赵久富家人一同**“感动中国”颁奖晚会。在此期间,赵久富的领导、亲友不断致电**表示祝贺。赵久富平静地说:
“荣誉和骄傲应属于为南水北调作出牺牲的移民。”
xx年2月14日晚,一位名叫徐立平的人当选“感动中国”xx年度人物。
颁奖词是这样说的:“大国多良才:每一次落刀,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
你在火药上微雕,不能有毫发之差。这是一个战略导弹,载人航天,每一个强大的**都离不开你。就像手中的刀,二十六年锻造。
你是一介工匠,你是大国工匠。”
可是,你知道谁是徐立平吗?你不知道。
正如“感动中国”主持人所说:“我们接下来要认识的人,多少会让我们觉得有点神秘,因为他的工作情景,曾经长时间的在公众视线之外……”
是的,总有一些人,默默无闻,像你我一样走在大街上,但在别人眼里,他们只是过客,但他们为这个国家和国家各项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然后,仍然默默无闻。
徐立平就是其中之一。唯一不同的是,他最终感动了中国,进入了公众视野。不容易,不容易。
主持人介绍说:“他的工作有多精细呢?精细到毫米……”
毫米?是的!火箭固体发动机药面雕刻的最大误差是毫米,而徐立平雕刻的药面精度不超过毫米。
毫米!什么概念?据说人的头发直径是70微米左右,毫米相当于三根头发紧紧合在一起时的直径!而这却是一个人用双手雕刻出来的精度,简直精细得难以想象,你摸摸自己的头发就知道。
支持人还说:“他的工作有多危险呢?有人说他简直是在炸药堆里工作……”
徐立平从事航天固体动力燃料的微成形研究。给炸药做微整形,你听过吗,是不是吓倒了一大片宝宝?呵呵,比“老虎嘴上拔毛”危险多了有木有——在火药上动刀,稍有不慎,便会引起燃烧甚至**。
而这,根本不是传说,只是一份工作;甚至,我们用“勇敢”这样的词来形容,都感觉亵渎了这样的工作。那么,该怎么说呢?这,只是一份工作。
但这份工作,以此称呼徐立平的人,做到了巧夺天工的境界。行行出状元,大概就这意思。
下面,我要认真介绍一下徐立平。
徐立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7416厂特技员,1968年出生,1987年在该厂工作。
徐立平的母亲是一位老宇航员,也是中国固体火箭发动机生产基地成形车间最早的员工。上世纪60年代,老太太响应国家**建设的号召,几经周折,终于走进秦岭深处,成为国家航天事业的一颗小螺丝钉。
1987年,徐立平从技校毕业,也加入了航天大军。母亲最清楚雕刻火药的危险有多大,但她还是给儿子给出了建议:去我工作过的车间吧。
她大概知道,最适合儿子施展才能的空间,就在那里。有时候,支持,无疑是最深的爱。
然后,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一名再普通不过的航天人,一做就是二十多年。直到,他感动中国。
火箭发动机,上千道制造工序,缺一不可,无一不重要,而固体燃料微整形极为关键,又很特殊。人类科技发展很快,但火药整形在全世界都算一个难题,只能靠人的双手来做,机器无法完全取代。
“每一次落刀,都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下刀的力度,完全由工人自己感知和判断,稍微不慎就是灾难,不心跳才怪。
药面精度合格与否,与火箭发射是否精准息息相关,俗话说世上不存在完美,可这份工作,你必须要做到完美。
徐立平的毫米,就叫完美。据说连带他成长的师傅,都望尘莫及。师傅嘴上不怎么说,可在心里,也不知为徒弟点了多少次赞:
你小子,比我厉害,是真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师傅比自己创造了那样的奇迹还高兴。
徐立平不仅仅是靠勤奋练就一身本领的踏实技师,他还有悟性,这份悟性源于智慧和对工作的热爱。有个成语叫熟能生巧,怎么熟?靠勤!
怎么生巧?靠悟!总之就是,双手和大脑都不闲着。
有实例为证。在危险的岗位上,为了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徐立平自己发明设计了20多种药面整形刀具。更厉害的是,其中有两种刀具,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是真牛气。有一种被单位命名为“立平刀”,不知羡煞了多少同行同事,他们心说,我也要这样,于是更加兢兢业业。
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就,事实摆在这里,多么励志,你没法不信。
当然,徐立平获得如此成就,也是有代价的。
多年以来,徐立平以同一个姿势与火药打交道,难免给自己带来损伤,身形变得向一边倾斜;另外,长年沾染火药,毒性也多多少少侵入了体内,头发掉了很多。
可是,这样的工作,总得有人心甘情愿来做。所有的伟大,背后都有无数常人不知的付出。人靠物质活着,但人类数千年以来的进步性延续,根本从未离开过精神。
你是一介工匠,但你是大国工匠。
在国家几十万的航天大军中,像徐立平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在国家的各类事业中,像徐立平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所以,“感动中国”才说:大国多良才。
现在,你知道了徐立平,但是仍然不知道其他无数和他一样埋头苦干的人。你只需记住,所有表面看上去简单的事情,里面自有它的复杂;所有你认为渺小的存在,背后自有它的伟大。
请认真对待与你有关的一切,让我们共同感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