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烈士纪念馆,是中国革命纪念馆。 经我班团支部组织,我们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和学习。在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地方,我们经历了灵魂和纯洁生命的洗礼。
在纪念馆里,我真切地看到了东北人民抗日的英雄事迹和日军在东北的残酷统治。那些逝去的生命,那些无助的哀号,那些岁月的战争,通过历史的伤痕,心痛和痛苦来到我的身边。在这些极度的悲痛中,一种强烈的国家责任感突然在我心中生气——愤怒不如战斗,如果我落后了,我就会挨打。
东北烈士纪念馆是我国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这座西欧古典建筑是日伪时期伪满警察署的旧址。许多共产主义者和爱国者在这里被监禁和折磨。著名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在这里遭到敌人的折磨和摧残。博物馆藏品7000余件,史料5000余件,展览面积1200平方米,文物、图片、资料1000余件。馆内“黑土英魂”展览包括《伪满州国哈尔滨警察厅遗址与罪恶展》和《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两大部分。
展品包括东北抗日战争以来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政权警察局的许多图片和资料,义及东北抗日战争中为国家牺牲的英雄们留下的许多遗物,义及文字和图片资料。
在展览中,珍贵的烈士遗存,详细的史料记载,将把师生带回到祖国最危险的黑土地。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要缅怀先烈,自强不息,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学习革命先烈的高尚品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哈尔滨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为推进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回到学校后,政法学院学生党支部、法学081班团支部立即组织座谈会,许多学生还写下了自己得体会或观察,与大家交流。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刻、清晰地了解了东北抗日地区的历使师实,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使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更加深入政法更加丰富多彩,更有针对性和教育性。
临近建党九十一周年,我们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九点开馆,我们大约参观了接近50分钟。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志都注意力非常集中,东北革命烈士在艰苦卓绝的岁月里,面对敌人惨绝人寰的**手段所表现出来的坚贞不屈和顽强斗志,深深地感动了所有参观的同志。
纪念馆共分为两部分,分别是《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和《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及罪恶展》。直观的图片、雕塑、实物和影像资料,真实地再现了东北抗日烈士从9月18日到抗日战争胜利的英雄事迹。
真实的感受之一:什么叫抛家舍业?赵一曼同志的一首《滨江述怀》:
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
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这首诗充分体现了诗人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为救亡图存、白山黑水之争而献身的英雄精神。尤其是即将就义前的一封留给儿子的遗书,更是打动了参观的人群。
现复制如下:“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作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
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
在你长大**之后,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当听到录音中女播音员如泣如诉的念着这封遗书时,我的眼里噙满了泪水,这是一位革命母亲曾经弃子从戎的无奈,这是一位革命母亲对儿子寄予的希望,这是一位革命母亲对儿子骄傲的告白。另一位烈士李世超是吉林省的一名教师。他把家里所有的财产都卖了,以3000银元参加了革命。他去世时才31岁。
这两位同志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抛家舍业。
感受之二:什么叫艰苦卓绝?听讲解员介绍,我们东北抗日联军最多时才三万多人,不像南方的抗日部队人数众多,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没有更多的后续力量,而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就是东北严酷的环境造成的。
过去严冬,东北地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多度,室外环境根本不适合革命活动。在缺衣少粮的情况下,很难有更多的前仆后继。最著名的抗日将领杨靖宇同志在山林中与敌人战斗多日,最后因弹药耗尽而牺牲。敌人砍下他的头,打开他的胸膛,他发现他的肚子里只有杂草、树叶和棉花。
但是日本的小恶魔比我们先进。他们有机枪,但我们只有普通的枪。我们的同志用的是铁制饭盒,用来露天吃饭,露天睡觉。日本的饭盒很暖和,而且保护得很好。但是,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仍然战胜了日本鬼子,这不能不表明我们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抵抗侵略者的决心。
感受之三:什么叫坚贞不屈?当别人如何介绍革命同志的坚贞不屈时,你可能都无法想像。
但当你亲眼看到伪警察厅地下的刑讯室里面摆满了诸如老虎凳、钉子笼、烧红的火炉等刑具时,当讲解员介绍日本人及汉奸使用老虎凳、灌辣椒水、绞刑等刑具时,你就会感到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尤其是讲解员说到这里只进不出,被绞刑处死的人直接掉到下面的绞肉机里排放到松花江里时,更让人感到恐怖,也更痛恨日本人的惨绝人寰。但是,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我们的革命先烈赵一曼、侯小古等不屈不挠,保守党的秘密,忠于党的事业和理想。
回顾过去,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深深地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我们将继承你们的遗产,把祖国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人民的幸福作为最大祝福。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无愧于你们的义无反顾的抛家舍业,无愧于你们艰苦卓绝的斗争,无愧于你们的坚贞不屈。——————
昨天,我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近距离地与历史接触,感受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中,我们的革命先烈为国、为民族舍小家为大家、舍生忘死的英雄气节,仿佛走近那冰天雪地深山老林,看到杨靖宇将军与日本鬼子殊死搏斗,仿佛看到赵一曼在敌人的审讯室里坚贞不屈。当你看到墙上那些为革命牺牲的陌生名字时,不禁感到震惊。无数革命青年带着共同的革命理想走到一起,面对艰苦的环境,面对敌人的威胁和引诱,面对敌人的折磨,他们表现出了自己的坚定。他们是国家的英雄。他们用生命捍卫国家的尊严。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
我能做到的就是向英雄致敬!!!
敌寇入侵烽烟起,
民族存亡救难时。
抛家舍业毅从戎,
誓志报国除日鬼。
艰难困苦意志坚,
严刑拷打视如归。
白山黑水埋忠骨,
英雄事迹照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