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观察作文
9点50分区域游戏活动开始了,选科学区的人都没有。于是我重点介绍了科学区的小游戏“扎不破的气球”,我拿出一个气球和一根针,问孩子们:“如果我拿这个针扎这个气球,气球会怎样呢?”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会爆掉。”又问孩子们:“咦,有办法让球不破吗?”几位胆大的男孩子立马去了科学区,孩子们结伴商量玩什么,怎么玩?
一开始小霖直接拿起气球吹打,用钉子一扎,气球立马破了;小轩马上拿着气球放到桌上,用铅笔头去戳气球,边上的小朋友立马捂住耳朵,砰地一声,气球又爆炸了;翔翔看到同伴们都失败了,就找了一个瘪瘪的气球,用铅笔在上面戳着,气球没破,但笔也没进去,但翔翔很兴奋,叫来同伴:“看。我的气球扎不破哦!”并用铅笔头扎气球给同伴看。孩子们对游戏很好奇,但又不会方法,都有些气馁,“怎么才能扎不破呢?”小轩来问我,我邀请他们观看视屏,当孩子们看到用尖竹签穿过气球,气球没破,都惊奇地说:“真的扎不破呀!”“怎么才能扎不破呢?”“我发现秘密了,要从这里扎。”小霖指着吹气口说,“那你们再去试试。”于是孩子们进行了第二轮实验。
只见小轩一手拿笔,一手拿着气球,小心翼翼地将笔尖往气球吹气口那端扎,边上孩子目不转睛地盯着他手里的气球,几个胆小的孩子还用手捂住耳朵。小轩经过努力,笔尖终于扎进了气球里,气球没爆,边上孩子都露出笑脸。小霖和小权也试了起来,他们用竹签往气球吹气口那端扎,过了好一会儿,碰一声,小霖手里的气球爆掉了,只见小权的竹签头奇迹般地扎进了气球里,气球却没有爆,大家非常惊讶。小权对小霖说:“要轻轻地慢慢地转动竹签,我就扎进去了。”“那能不能像我们刚看的一样,将竹签再穿过气球的另一头呢?”我对小权说,边上孩子们也期盼的望着他,“那我试试。”他小心翼翼地将竹签进入气球后,轻轻地往前扎,结果在竹签要穿出气球的时刻,气球破了。聚精会神地孩子们都散开了,很失望。
学习分析:
小霖:你是个好奇心强的孩子,胆子也比较大,愿意尝试,性子也急,动作大,急于探索,对于失败也不害怕,敢于尝试。
翔翔;你的好奇心很大,愿意尝试,善于观察,你会观察别人的实验,再去尝试自己的发现,喜欢告诉同伴你的发现。
小轩:你勇于尝试,愿意求助,积极寻找方法尝试,在失败中寻找答案,在观看中找到方法,在尝试中体验成功,很棒!
小权:你是个胆大心细的孩子,善于观察,对于有把握的事情也小心翼翼,在试验中十分仔细、专注,你还善于分享,乐于把自己的好方法教给同伴。今天的你真的很棒!
一开始我并没有介入游戏,只是让孩子自己去探索,气球的弹性橡胶有一个很大的张力,孩子虽然不懂这道理,但第一次摸索中已经有了模糊概念,特别是几个吹大的气球,一扎就破,而翔翔那没吹大的气球却怎么也扎不破。
在科学区角活动中要注重幼儿自主能力以及探索能力的培养,但当幼儿探究停滞时,教师可适时创设适宜的环境和条件,促进幼儿深入探究。当我发现孩子们在实验不成功后,情绪沮丧失望,有幼儿找我帮忙,马上用小视屏吸引他们,让他们去发现气球真能扎不破,激发他们探索欲望,帮助幼儿重拾信心与兴趣。孩子们观察很仔细,都发现了秘密:要从吹气口扎进去,从顶部出来。幼儿在第二次实验成功后,情绪立刻很激动,也很兴奋,同时也吸引了其他孩子的注意力,让那些孩子也感受到扎不破气球的神奇。
讲评时请四位小朋友向全班幼儿分享和推广他们的经验,帮助幼儿深入了解扎不破气球游戏的秘密。
吹气口和气球顶端是两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它们的颜色较深,存在着使气球收缩的力,而且竹签穿过时摩擦所产生的热会让分子彼此牵引而收缩,这时空气不会漏出去。孩子们不知道原理,但能切身体验、感知、操作获得发展。
在科学区区中,我们设法引导每个孩子积极思考、解决问题,并鼓励他们独立完成活动,引导幼儿思维经历单向、多向、正向、逆向等过程,不断地给孩子创造尝试条件。游戏中指导孩子换个方向改从气球的顶端部位穿入,或许能打开孩子的思路。下次科学区中还可以增添透明胶带纸,让幼儿去尝试第二种实验“扎不破的气球”,让孩子们再次体验神奇的过程,发现生活中有许多奥秘和惊奇正等着去发现,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