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吃完晚饭,已是黄昏。买完纸笔后,疾速步走。入了校园,本想径直入教室,但却折了个弯,转向右边的小道。我放缓了步伐。
我已忘记我有多久没有如此闲庭信步了,快节奏便是我的生存准则,只因我是读书人,是一个高中生,我没有时间挥霍。真是可笑,我自嘲。闲庭信步的感觉,我竟觉如此陌生,如此新鲜,似从未这样做过,可明明记得的是,这是我不久前常做的事。我笑了。
此时,黑暗已从天空压下,阴阴郁郁,真的。我身旁有着稀疏的人影,他们走得很快,似从我身旁呼啸而过,带起一阵阵凉风,让裹了好几层衣裳的我感到一丝凉意。我不知这是为什么。即使如此,我也为关注他们,我在体味,体味这深秋在古人笔下的萧瑟。
微风拂过。秋天,这风是很常见的,但不知是何原因,从身体内部泛出凉意,包裹了我全部的身躯,令我温暖的躯体一阵冷颤。我知道,我的目的达到了。
这冷颤,我好怀恋。记得初中时常在围墙旁眺望我家的方向,那个角落,有山,有树,有草,有田,有镇,有人。每次,这冷颤都会出现,似在释放我心中的感受。冷颤过后,那凉意,却始终挥之不去,包裹着我的身躯,停滞在我心头。不知有多久没遇到我这老朋友了,此时再重逢,却又是另一番感受了。
走着走着,一片黄色泛红的落叶缓缓的飘落下来,它是盘旋着的,似在诉说些什么,那诉说透露着悲凉和不舍,朦胧,迷幻,我没能听清。校园里,大多是常青树,其中夹杂着一两棵显眼的银杏树。它们疏疏落落地挂着黄色的树叶,它们很努力很努力地撑着,但,一片片落叶证明这不过是徒劳罢了。
夜晚下的学院,也是有灯的。在那小道上,一少年站在灯光下。我走到他身边,问他,你不急吗?他说,急,但我不想那么急,那你呢?我?我不知道。
转过弯来,回到了大道上。道上只我一人,前方的灯似照亮了前路,却又像是雾,遮住了路。路很朦
胧,隐隐约约,即使我已很努力,却怎么也看不清。路上很静,很静,只能听到脚步声,是我自己的。我叹了口气,无缘由得,只觉胸口很闷。忽而想起我妈对我说的话:你才多大?叹什么气!我笑了。
今天中午,我奶奶来过,我和她并未待多久,因今天的进行学习调查。临走前,她拉住我的手,说了一些话,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她的手像树皮,很粗糙,握住她的手,感觉不很舒服,像握住玻璃碴,但很温暖。我终于还是走了,她是何时走的,我不知道,我也并未送她。她离去的背影是萧瑟的吧,毕竟已是垂暮,思绪至此,眼前,却已朦胧了。
缓缓走着,闲庭信步一般,连脚步声都失去了。静,真的,寂静,寂寥,在这偌大的校园,喧闹的城市,竟也能生出这感觉么?是啊,这感觉,如此强烈,似要垂泪。
终于还是到了,一步,只有一脚,我便进了教室。同学们有说有笑,却并未感染到我,这氛围,排斥我吗?我不知道。依旧悠闲,拿出了我的作文本,拿起笔,准备写下脑海中的思,只为记下这萧瑟的一绪。教室里,洋溢着喜悦的气氛,我拿着作文本,缓缓荡出了教室,这感觉,好似逃,我真的在逃,逃什么呢?我不知道。真的。
拿着作文本,逃了,逃到走廊的尽头,这里很好。没人,寂静,却有灯。这里似很欢迎我,我也很快融了进去,好奇怪。笔尖默默地在纸上划出痕迹,写了些什么,我不知道。似边写边忘,脑子空荡荡的,笔无意识地划动着。灯很灰暗,影子却很明显。笔下的影子,遮住了框框条条,而痕迹,却似不约而至,始终在条条框框里,怎么会这样?我不知道。好白,好亮,好刺眼。
笔依如旧,却有人进入了这昏暗。我依然任笔驰骋,有人从我身后走过,他并未看向我,似看不见我。然而我知道他看得见,只不过没时间罢了。他匆匆走过,看不见我,我也看不见他,好奇怪。
铃声响了,笔停了,我也一怔,被惊醒。我不知道,这醒的感觉从何而
来。
我拿着作文本,匆匆赶向教室,这一切,如梦,似幻,好似从未发生过。这些都是真的吗?我不知道。我仅依稀记得我进入教室的背影,似悲凉,似落寞。白色的光,将我吞没。这一切,恍然如梦。